2011-04-05

崇敬之心

  「對自然的感謝、疼惜和敬意是人的本位。」
 
  席慕蓉的語調溫柔。她來談的不是詩怎麼寫文學又如何,說的盡是「珍惜」,她對祖國的愛,對這個島的愛,都表露無遺,尤其當她朗誦〈蒙文課〉,蒙古話從她口裡流出來,全場肅靜地聽,我幾乎屏息,為她對家國、民族和生命的崇敬之心。



  星期六下午我隻身前往大龍峒保安宮,先到了台北市孔廟,有些老年人在上課,有個爸爸帶著他兩歲左右的小孩,還有兩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在和松鼠玩,大成殿前正在準備表演,看來是有樂團要來,金光閃閃的鼓就在正殿的門前,站在那裏抬頭一看就是一面大匾額,題著:「有教無類」。一面祈願的牆上掛滿願望,有個小女孩經過我前面掛上她的祈願牌,上面寫著:「希望我下次月考數學可以考好。」我看看,就笑了。

  孔廟整體看來已經是挺精緻的,但到了保安宮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巧奪天工。往保安宮時經過一個公園,然後經過一個石拱門時,我看見一隻五色鳥離我非常的近,就在我眼前的樹上,我立刻拿起胸前的相機,卻久久按不下快門,我想著要完美又怕牠飛走,我完全屏息,直到快門聲響,牠飛遠了。我想到去美國玩的時候,因為無聊自己跑去逛別人家的庭院,跨過一扇鐵門時,眼前是一隻翠綠得發亮的蜂鳥,就停在半空中,我的雙眼前,翅膀快速地振動,不到三秒就消失了。自然中的美,可是最令我屏息的,尤其是像這樣的偶遇,也可能是開車經過一片粼粼的濕地,或一轉頭看見壯麗的山脈,我相信這就是上天給人們最棒的禮物。

  到了保安宮,從屋簷的尖端到基底的牆磚,無不用心設計,簡直難以想像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,才能築成這樣的建築,但我想這就是信仰的力量,因為對神明充滿敬意和感激,所以有動力付出。精雕細琢的龍柱、花鳥柱和梁柱間金光閃閃的人物雕塑,以及飛簷上的龍鳳,還有一大面牆上精緻的壁畫、正殿上方的鑿井和神像,我想廟宇建築鐵定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建築了。

  我拍照的時候總是覺得很不好意思,雖然基本上是在拍建築,卻因為看到四周盡是虔誠的人們而感到自己彷彿有所不當,我聽到一個媽媽合起她孩子的手,跟他說:「手合好呀,頭要低低!」還看到一對夫妻對著註生娘娘跪了下來,拜了又拜。每個虔敬的面孔,都讓我害怕打擾,拍攝神像時,心裡不由得默請神明原諒我的不敬和無禮。雖然自己沒有宗教信仰,但人們對神明的敬意,仍會撼動著我。我想到去美國時參與了一次他們的禮拜,西方和東方的方式很不同,我認為「崇敬」中他們崇拜的意味比較濃,但同樣是對上天有敬。


  今天去拜拜時,也想著,雖然我從沒見過太婆和爺爺,但每年來見一次,記得他們牌位的位子和號碼,以及框上有沒有貼一朵蓮花(我總是忘記那代表什麼),每次默念在心裡的,都只是希望身邊的人平安健康,不奢求什麼,因為平安健康已是最重要的。並且想到下午看的電影《烈火焚身》,那位母親說:「能在一起就是最美的事。」簡單的祈禱也是一種崇敬吧。

  然而,現在的人們對於自然與天,還那麼崇敬嗎?

  星期五趁天氣仍佳,便一路從山下走到藝文中心,想拍夕陽,經過渡賢橋時卻看到有挖土機正在河堤邊的坡上。大約一兩周前那片坡上盡是蘆葦和樹叢,每次經過都可以看到三四隻夜鷺在上頭睡覺或者梳理羽毛,後來卻整個推掉了,露出了土壤。現在學校還在繼續工程,我不知道學校到底想做什麼(聽說是要蓋無用的水岸電梯),那些植物長得好好的,有什麼理由去毀掉鳥類的家?我有點緊張地走到有挖土機輪胎印的坡地頂端,挖土機竟然動了起來,我有一點慌,但還是拍了一張,然後繞到另一頭,我看到三隻白鷺鷥和兩隻夜鷺在河裡,便拍下鷺鷥與挖土機的強烈衝突感。我不知道牠們是不是難過,是不是想再看一下自己原本的家,畢竟牠們還能飛翔,但植物們呢?

  又想到近來炒得火熱的國光石化,要蓋在彰化的濕地。說真的我不是很清楚細節,也不想談論政治,只是覺得,一個美好的地方,如果被效益並未高過自然本身的事物抹去了,會是很大的傷痛。雖然我知道,現在所有建築、所有道路、所有方便都是砍了樹、炸了山、毀了河而成的......但我們還需要那麼多嗎?現在這樣不夠嗎?人們是不是自己養大了胃口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