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14

台東故事03:天地一沙鷗

  牆的另一邊有反核廢遊行的聲音,還有南區管樂隊比賽的樂聲,而我們在牆的這一邊,聽廣原國小的廖校長講了一個又一個可愛的故事。

   校長說以前有一篇課文,講海鷗岳納珊的故事,還沒上課文,他就帶小朋友們到操場上,說:「開始飛!」怎麼飛呢?小朋友鼓動著手臂,當然是怎麼樣也飛不起來,但在校長的指示下,他們在空地不斷地跑啊飛啊整整一節課,回到教室時每個人都累癱了,校長說:「你們知道岳納珊的努力、辛苦了吧!」「知—道—了—」

  校長說班上的男生曾經笑女生月經來,他不疾不徐地打電話給男生的母親,然後把電話拿給男生,說:「來,和你媽媽說你剛剛對女生說的話。」結果小男生愣住了,哭了起來,他的母親則在電話那頭忍不住笑著。

  校長又說,在二十年前,他曾經出過一份作業,當他在黑板上寫下:『和家中所有的人、活著的東西說「我愛你」』,立刻有小朋友反對,但是作業不得不做,便產生了更多有趣的故事。例如一個小男生,在家裡等著晚歸的父親,當父親醉醺醺地回到家,問他怎麼這麼晚還沒睡,小男生說:「我在等你回來做作業啦!」「什麼作業啦?」「我愛你啦!」聽到這話,這位醉醺醺的父親馬上抱住小男生,猛親了好幾下,然後掏出一張五百元塞在小孩手裡。「所以是什麼作業啊?」「做完了啦!」後來小男孩和校長說希望這項作業能再多出幾次,他就能多賺幾次五百元啦!

  我們聽著這些故事,聽得好開心,廖校長是說故事的高手,也是個非常愛孩子的人。校長說,老師應該要讓孩子喜歡、期待學習,有時這可能需要一點天分,像校長這樣善於言說,有時這需要的是更多努力與觀察,培養與孩子的關係。讓學習變快樂,一快樂時間就彷彿變得快了,就像這個午後當太陽西下,我們還意猶未盡地想著校長說的這些故事,我們也在學,即使知道這段路途會遇到許多阻礙和困難,但我們都努力在學,而且學得很快樂,就像海鷗岳納珊「不斷地在挫折中練習」,不斷飛高飛遠,想著「在那嘈雜的海岸邊,會不會也有一隻海鷗正掙扎著,想突破自我的限制,並發現飛行的意義並不只是為了覓食的短程動作而已」。我想這就是TFT的信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