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1-21

教與學的合唱


  後來想著今日教學演示的感受,突然覺得與文化盃那時有幾分相似,那相似的是一種極為踏實的感謝與驕傲。

  於我而言,教學演示最大的意義大概在於,那一節課,彷彿我就是一位真正的老師,整個班級都是與我有默契的,一切都是多方考慮與構想之後,所完成屬於我自己的教學設計。而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在這一節課中,我可以感受到學生的專注與熱切,而我也同樣完全地投注,那個交流碰撞出的聲響是發著光芒的。就像是擔任合唱指揮,課文文本如同樂譜,作為老師如同作為指揮,必須對歌曲有全面的掌握和理解,而後擁有屬於自己的詮釋與演繹手法,而學生便如同合唱的歌者,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聲音,指揮需要經由了解歌者的聲音特質進行聲部、位置與演繹上的調整,當所有歌者都能站在最好的位置,都能專注地看著指揮,聆聽指揮無語的指示,全心感受指揮想呈現的歌是什麼樣子,並將其變成歌聲,就一定會有一刻,出現完美的和聲,出現閃耀無比的聲音。而今天,早上第一節的課堂上,我在201的教室裡感受到了那閃耀無比的聲音。

  我為此感到無比驕傲,不只為我自身,更是為每一位學生,為幫助過我的每位老師與夥伴。於我而言,教學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,我總是很難對空氣演練,唯有在面對人的時候,我能夠確確實實地感受到「合」與「和」的非凡力量。我想,教學就像合唱,在師生能夠相互契合與理解的時候,就會出現最美好的光亮。

  這一切的領悟與快樂,都要感謝對我來說最為重要的高中國文老師,當今日老師說若非我不會收實習老師,那即是我所得最高的讚美了。老師所給我的自由與引導,即是讓我能夠如此享受教學演示的關鍵,我實在太感謝緣分,讓我能永續與老師的美好緣分,真的太令人珍惜。
  想感謝的人真的很多,無法一一表述,就讓我留著這份心意,繼續投注在每個日子裡吧!

  最後啊,老實說原本覺得教學演示不是什麼大事,但我現在覺得,這或許不是一件「大事」,但絕對是值得好好把握、珍惜、投注的一件「好事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