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21

《人在囧途》:人間自有真情在

人在囧途 / 葉偉民 / 2010

  近來覺得中國和香港有不少適合新春賀歲的歡樂電影,我特別喜歡《人在囧途》、《喜上加囍》和《最強囍事》這一類,笑料百出之外,也頗有人情味,相當溫馨,非常適合春節闔家觀賞。去年我們家一起看了《人在囧途》,今年則看了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,發現《泰囧》並非《人在囧途》的續集,徐崢與王寶強再度演出,不過人物與故事設定不同,《泰囧》還有黃渤加入,最後甚至有范冰冰客串呢!不過兩部相比之下,果然還是《人在囧途》勝出許多,還能見識到中國「春運」的盛況與艱辛啊!所以還是來記錄一下觀賞《人在囧途》的小心得——

  據說春運是「地球表面上最大的人口移動奇蹟」,畢竟「回家」兩字說來簡單,但中國有多大,又有多少人要回家,這麼一想就很不得了了,《人在囧途》的故事就是兩個男主角春節碰巧同路,沒想到衰得一路換交通工具還到不了!搭飛機,結果目的地機場因大雪封閉;改搭火車,沒想到開一半說前面路坍方;再換小巴,誰知後來熄火發不動了;搭上客運原本安穩睡去,醒來竟然回到原地,因為橋斷了!更慘的是錢包掉了,旅社淒涼,買彩券中了台麵包車,卻半路翻車......人還能更衰嗎?然而,「衰」並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,重點是再怎麼衰,其實「人間自有真情在」。

—本文有透露劇情,若您擔心影響觀賞心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—

  難得電影沒有女主角,兩大男主角之一是徐崢飾演的李成功,一個北京玩具公司的老闆,春節與婚外情人告別,要回長沙與母親及妻小過年,誰知道有錢敵不過命運,讓他遇上了另一位男主角——王寶強飾演的又傻又憨的超級烏鴉嘴牛耿
  牛耿與李成功的身分地位截然不同,他在農場擠牛奶,卻因三聚氰安毒奶事件讓農場老闆發不出薪水,牛耿就挑了一張長沙老闆的借據,要去長沙討債。當時與他一同工作的弟兄問他怎麼不拿八萬的那張借據,牛耿正氣凜然地說大家的工資算起來也就兩萬,「得厚道」!而上飛機前一口氣把整桶牛奶灌完,可真是人如其名!
  牛耿這樣的人,在李成功眼中就是又俗又土,更可怕的是牛耿說希望飛機停,飛機就真不飛了;說是不是路塌了,還真塌了!(所以好幾次李成功都叫牛耿閉嘴XD)但是無論如何,李成功的回家之旅怎麼都甩不掉牛耿,卻也因此,牛耿成為改變李成功的人。


  電影中有幾個段落特別令我印象深刻,其一是飛機不飛後,李成功叫人買火車票,上車又遇到牛耿,兩人的車票竟然一模一樣!兩人都說自己的票是真的,最後搞不定,李成功就說他出錢幫牛耿補票,但上網看如何驗證車票真假時,發現自己的車票真的是假票!那時李成功第一次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。
  其二是火車不開了,只好搭小巴,卻又遇到路不通,這時李成功叫小巴司機改走小路,司機原本說這樣不合規定,但李成功說出事他負責。路上牛耿哼起歌來,結果全車都跟著唱,那時李成功的臉色變化很有意思,我想是因為像這樣最俗的事,其實都是最動人的,只是李成功這樣的人很難放下身段跟著起舞吧!而後小巴經過小村莊,竟撞到人了,李成功被拉下車,他掏錢給村長,想以錢了事,但村長氣得叫村民來打人,怒言:「你以為就你有錢!」這時牛耿下車伸展伸展,用哈姆力克法救了原來是被棗核噎到的婆婆,化解了緊張場面。那時李成功第一次稱讚牛耿。

  其三是我最喜歡的部分:兩人在路上遇到一個女人在乞錢,說孩子在手術台上,需要錢,兩小時後回來還,而李成功直接說不信,說「這招太老套、太土、太拙劣」就把牛耿拉走,想當然爾,憨直的牛耿說他覺得像真的,就這麼和李成功意見不合,起了衝突——
  「你幫幫她怎麼了?我覺得咱們都是人應該幫一幫她。」
  「我不幫他不是人了嗎?我不讓你受騙上當怎麼了?」
  「你那麼有錢幫幫她怎麼了?不應該啊。」
  「行啊,人間自有真情在,拿著你的票。」


  於是兩人就這麼分道揚鑣。但李成功真的運氣不好,在客運上被叫醒時,竟是回到原地,下車又遇見站在路邊的牛耿,這時牛耿已經把身上的錢都給了女騙子,等到晚上都沒有人把錢送回來。「你這樣的傻瓜活該被人騙。」李成功說他,牛耿卻回:「我願意!騙了才好!騙了說明沒人病,沒人病更好。」
  看到這裡,頓時很有感觸,其實李成功與牛耿的對話同樣會在我們心中上演,每當看到在路上乞討、賣玉蘭花或口香糖的人,可能都有一番掙扎。我這兩種想法並無對錯,我們都曾經和牛耿一樣,會相信人,也想要相信人,但我們也都會因為成長、因為現實所見,而和李成功一樣選擇保護自己,純然地相信因而變得困難。這也是為什麼看到牛耿的回應時,覺得可貴吧。

  不過兩人與女乞丐的緣分還沒完,他們搭船渡過長江後,又遇見了女騙子,就一路追上去,沒想到,最後抵達的地方是個狹窄的房間,裡面好幾個小孩在畫畫,那位女騙子原來是位女老師,獨自照顧好幾個孤兒,籌錢是為了治療其中一個孩子的眼疾。張歆藝演這位女老師自白的時候,相當地真而令人心疼,說著和男朋友答應孩子們,春天要帶他們去看油菜花寫生,卻出了車禍,男朋友走了,她也毀容了,她走投無路,只能幾近痛苦地撐下去,甚至說她這輩子唯一做錯的事,就是騙了牛耿。聽完這段故事,李成功將身上的錢都塞進了小朋友的背包,離開時一個小女孩跑過來遞了張圖畫紙,上面畫了牛耿與李成功。我總覺得這段特別感人、特別溫暖,更是再次驗證著「人間自有真情在」這話。
  (在此之前,李成功下客運發現錢包掉了,只好和牛耿一起睡破舊的旅社,一晚沒睡好就算了,還走錯房間被打!敲門牛耿又熟睡不應,只得睡門外,真的非常衰啊!但接著就出現了客運的車掌小姐,拿著李成功的錢包來找他,說找了好幾間旅社總算找到了,那時,也像是告訴李成功,你看,「人間自有真情在」吧!)


  之後,李成功與牛耿的回家之旅還沒結束,牛耿說要買彩券,一買,李成功竟中了一等獎!麵包車一台!兩人開心得不得了,不過這部電影的基調畢竟還是要有笑料,所以彩券還得飛走又飛回才有意思XD 開麵包車原本應該沒事,不過李成功和牛耿換手後果然還是出事了!因為牛耿居然開到睡著啦!然後撞到土堆翻了車,說車要爆炸了卻沒爆炸,非常好笑XD 一時間沒辦法,雖然已是除夕夜,但在路中什麼都沒有,李成功的手機也早就沒電了,兩人只好在車旁生火自煮年夜"方便麵"(牛耿到是什麼廚具食材都有),這又是一段重要的對話——
  當牛耿說:「坦白說,這世界上還是好人多,你看,咱們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!老闆,我遇到你就覺得你真不錯!」
  李成功頓了頓問:「你也覺得我是好人嗎?」
  牛耿自然覺得挺好的,李成功卻說他的員工可不這麼認為,牛耿就問:「為啥,你那麼成功?」這話讓李成功檢視著自己:何謂「成功」?儘管事業有成,但是自己其實不是個好兒子,也不是個好父親;作為丈夫,或作為情人,也都挺失敗的,這樣算是成功嗎?其實「何謂成功」是我們永遠需要檢視的問題啊,當我們為了世俗眼裡的成功而捨棄了一些東西,會不會到頭來變得是失去,是狼狽不堪呢?李成功最後就說:「我發現我這輩子過得和這兩天差不多。牛耿,我應該謝謝你,你讓我看到我的人生有多狼狽。
  然而從此,我們也看見了李成功的轉變。


  當李成功與牛耿終於到了長沙,換了新衣也就要道別了,李成功將小孩送他們的畫分一半,把自己的畫像給牛耿,把牛耿的自己留著,這真的是情誼已生。還沒完的,是李成功必須面對情人曼妮和妻子美麗,這段也挺感人的,尤其是曼妮在信中說自己長大了,希望他幸福,以及美麗談及曼妮時體諒的表情,還有那句「回家就好」。

  而後李成功派人裝作牛耿要錢的對象,把錢給了牛耿,當被問及「這個牛耿是您的什麼人」,曾說牛耿是「老天派來懲罰自己」的李成功想了想,說:「他是我的債主。」而這時「債」已不是金錢的債,而是生命與人情的債,牛耿的天然憨直與善良,讓李成功重新懂了付出與善待,懂了「人間自有真情在」,其實只要像牛耿那樣,自己心裡仍有真情在,凡事就會自有出路,自有真情。

最後的最後,讓飛機延誤的乘客終於登機了,竟是穿著西裝的牛耿!看看李成功多驚嚇XD

加映: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


  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比《人在囧途》更無釐頭,不過相較少了點溫馨和真實(大概就王寶對母親的愛比較動人)。故事發生在泰國,還有些動作片的成分XD 三人的互動很有趣,可惜友情的部分處理得很淺薄,適合當純娛樂片看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