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06

第一屆政大攝影馬拉松:銅牌獎


第一組作品:你在煩惱什麼嗎
(地點:山下校區)
一個人讀書,一個人練琴,一個人賣力跑步,
努力的片刻總有挫折,但終將化作含光的永恆。




--

第二組作品: 自在
(地點:山上校區)
傾聽自然、閱讀自然、品嘗自然——自然最自在。





--

第三組作品: In-Between 
(地點:河堤) 
被遺棄之後,它們是人類與自然的In-Between




嚴格來說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,能獲獎真的是很意外!總共有四個獎項:金牌獎、銀牌獎、銅牌獎和Canon特別獎,每個獎項取一人,能獲得銅牌獎是相當大的榮幸啊!

看到攝影社有貼出評審的整體講評:(鄧博仁老師、鍾易庭老師、黃基峰老師)
1.很多照片不錯,單張來看很有張力,但缺乏主題性,放在整組照片裡面缺乏整體連貫。
2.拍照前先做思考,不是到了現場才決定要拍什麼,也不要只針對技術層面詮釋。
3.攝影馬拉松需要思考、體力、毅力和耐力
4.思考後拍出來的視覺表現會比較強

從總講評可以看出這樣的比賽講求的是主題性和思考力。去圖書館大廳看展出時,再細看了每位得獎者作品和評語,我的作品獲得的評語如下:
● 三組作品漸入佳境,第二組照片有明確主題,第三組照片表現最佳。抽象部分表現很好,整體有思考。
● 照片本身完整,各有故事性。第一組照片表現觀察力,懂得觀察周圍的人在做什麼,跟主題的連結不錯;第二組照片跳脫「人」,用大自然表現「自在」。也提示了自然之外的元素,聽覺、視覺、味覺等感官都有處理,是經過思考和策略的作品。第三組作品加入人造、非自然物,像走進一個私密之處,觀察很有趣。
● 作品看起來理性,其實充滿感情和浪漫的構思,和其他作品有不同的視覺感動,鮮明、直接,表現方式特別,具個人特色。

後來攝影社的副社長也和我說,評審很喜歡我的照片,尤其是第二組和第三組,原本可能可以得到更前面的名次,不過第一組的整體性比較低。是啊,但我一點也不在意名次喔!

我自己其實很喜歡第一組作品,或者應該說很喜歡在構思第一組的過程。第一組題目是「你在煩惱什麼」,我覺得青峯寫這首歌的重點不是在詰問煩惱,而是超越煩惱,所以想到很多人努力的模樣,不論是對課業、工作或興趣的努力,甚至是感情的,努力之中一定會有很多煩惱,可是,片刻組成永恆啊,我覺得每一刻都是有意義的。所以在構想這組照片時,想到很多朋友,想到你們努力的模樣,認真的模樣,或受傷的模樣。片刻組成永恆吶。拍這組照片的兩小時我一直反覆聽青峯唱著,越聽越想越快樂,我感覺到與你們的片刻,自己是多麼珍惜。

三位評審的評語,我看到第三則時最開心,有種「真的被看見」的感動。想起高中國文老師看我的作文或詩時,常說我的作品給人理性和感性兼具的感覺,我想我可能就是這樣的人,「看起來理性,其實充滿感情和浪漫」。而我也就想一直是這樣的人,持續以這種方式創造一些簡單的感動。

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有技巧的人,拍攝這些照片的過程中,也沒用過什麼技巧,或是特別的處理方式,就只是單純記錄我所觀察到的人事物,但對我來說「觀察」以及「思考」是非常重要的,能在一天內拍出這些照片,我真的非常仰賴自己的觀察力和思考力,且要不是平時有多花一些時間觀察政大,我可能也拍不出自己所想的畫面吧。我覺得自己能看到一些別人可能不會注意到的事物,是非常幸運的能力。

這次攝影馬拉松比賽真的很開心,過程開心,結果也開心。獲獎是非常大的鼓勵,不過得名對我來說真的是意外的事,也因此特別高興吧!另外我覺得啊,不管獲得什麼獎,最重要的其實是能讓自己的作品被看到。九張花一整天的時間、腦力和體力拍出來的照片,不是什麼一眼就會讓人覺得很厲害的作品,但是我覺得不需要聽到有人和我說:「拍得好厲害!」我想聽到的是:「我喜歡妳拍的照片耶。」就自己看展覽的經驗, 我覺得對觀看者來說,感覺到「喜歡」什麼作品才是重要的,名次或頭銜是標籤罷了。

至於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帶給觀看者什麼呢?我沒有想很多,就只是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時,彷彿是從我的觀景窗看出去的,彷彿能感覺到我,感覺到我如何觀看這個世界,獲得一種真實但小小的,且說不太上來的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