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01

化成 來人


  說來也奇怪,國中時在士林夜市的舊書攤,什麼都沒挑,就挑了一本《周夢蝶世紀詩選》,那是我讀的第一本詩集。而我也記得在2009年的台北詩歌節,當台上朗讀完周夢蝶的詩,周夢蝶本人從座中緩緩站起,一位女生攙扶著他,就這樣一步一步從第一排穿過中間走道走到最後一排離去,當時全場都起立致意,我遙遙望見,萬分激動。
  然而那是我第一次望見他,也是最後一次了。
  我曾經也想像有一天能讓他讀到我寫的詩,是無法實現了,卻也好,若實現了會顯得太不真實。亦記得觀賞「他們在島嶼寫作」系列紀錄片《化成再來人》時,覺得我所景仰的、遙不可及的詩人,是那樣真真實實,就像一隻蝶懸在空中,如夢似幻,卻擁有所有夢的質量。
「……
 我選擇行乎其所不得不行,而止乎其所當止。
 我選擇最後一人成究竟覺。
 我選擇不選擇。」
         ——周夢蝶〈我選擇〉

  或許不化為蝶,不化為莊,不化為來人,一即全,全為一,化為一切,化為就是自己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