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26

人之島


  到蘭嶼之前,花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、規劃行程,對於徒步旅行有很多想像,雖然知道可能走不完,但就抱著不勉強、去生活的想法出發了。

  飛機起飛時都還覺得不可思議。

  我非常喜歡飛機飛在海上的時刻,因為距離,浪花的移動變得緩慢,像一隻隻靈動的生物在藍色的大草原上覓食、奔馳。然後看見了島,人之島,蘭嶼。

  旅途開始之前,看了好多建議,所以帶上環保筷、浮潛不塗防曬乳液,當然也不在民宿和餐廳以外的地方留下垃圾。旅途中,因為胡校長的帶領與說明,而更認識蘭嶼,認識到這裡的族人怎麼對待樹木,怎麼看待海,也在旅途中因為許多素昧平生的蘭嶼人的招呼,而看見人與人之間可以多單純而友善,即使是從野銀部落到野銀冷泉短短的車程,或是等車時上涼台一起吹天然冷氣的時刻,以及不經意的「早安」、「晚安」和「你好」。慣於在城裡生活的人,起先還會為了這些親切心裡有所防備,我也只能就出發前做的功課,微笑地回應「Akokai」,用雅美語回聲你好。

  這裡的人們對彼此是友善的,對自然是崇敬的,這是和我們的生活多麼不同。如果能夠走得再慢一點,再多幾天讓我更勇敢一點,希望我也能主動說出「Akokai」以外的話,去更了解蘭嶼——這美麗的人之島——一些些也好。

  我會再來的,謝謝妳蘭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