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19

【荷比盧探險記】旅行印象(3)Access at your own risk

盧森堡的阿道夫橋下,步道旁的告示牌寫著「風險自負」。

回國之後,我最常分享的印象之一,是很少看到警示標語。

最先發現這件事情,是在阿姆斯特丹的 Nemo 科學博物館(這個博物館真的是我去過最好玩的),因為這個博物館有非常多互動設計,卻都沒有特別的警示,例如玩泡泡的地方,沒有寫著「小心滑倒」;流水裝置附近,不會註明「請勿潑濺」;一台機械式電梯也沒告訴孩子「小心夾手」。當時我非常訝異,因為我可以想像在台灣,一定會貼上標語的地方。

Nemo 科學博物館讓大家玩得很開心,也沒提醒你別把泡泡水弄出去,或是小心滑倒。

正好,上週末去抱石,發現台灣的攀岩館也開始貼上標語,提醒岩友「量力而為」、「小心墜落」。而這是被規範要張貼的。

雖然看見警示標語一定會有提醒作用,不過究竟有多大的效果呢?值得進一步提問的是,各處都要張貼警示,與幾乎沒有警示,背後彰顯的價值信念有何不同?

抵達盧森堡的第一天,我在美麗的阿道夫橋旁,得到了一點答案。盧森堡的地勢高低落差很大,有小河切過低處,若不走橋上,就要沿著S型道路下切至溪流旁,再向上走。那是很美的一段路,週遭都是樹木光影,不過就在往下的路徑上,有一面白底黑字的告示牌,用法文寫著:Access at your own risk.

簡單翻譯,就是「風險自負」的意思。我聯想到在阿姆斯特丹的阿提斯動物園,狼的圍欄外簡約的掛牌寫上荷蘭文的「注意」,但下面只寫:sharp teeth。

Let op 是荷蘭文「注意」的意思。標示非常簡約,下面只用荷蘭文和英文寫著「尖銳的牙齒」。

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是什麼,我第一時間看到就拍了下來,因為它只陳述了一個事實,就是裡頭的動物有著銳利的牙齒,卻沒有告訴我們「請勿伸手」、「保持距離」。

我告訴你這裡有什麼、沒有什麼,你看得到這裡有什麼、沒有什麼,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責任,你的選擇,你的風險,各自承擔。

我並不認為這一定是我們要崇尚的,但值得思考,在教育孩子與大眾的時候,要讓每個人多大程度自己去理解現況,以及每種行動可能需要承擔的風險,再為自己做出選擇,並負起責任呢?

多數美術館或博物館也沒有太多警示「請勿碰觸」的用語,這間 Kröller-Müller Museum 地上甚至沒有提醒維持距離的警示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