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5-23

【國文實驗室】典論論文:那件讓你想全心投入、盡己所能為它努力的事


  十天的短期代課機會,是我在半年的實習之後,第一次站上講台進行教學。十天、兩個班、共十七節課,要上完《典論論文》整課與王安石的〈泊船瓜洲〉。
  在開始代課之前,我去了學校三次,試教給老師看,也與老師討論教學及瞭解班級狀況,備課自然不用說,將自己準備好,是站上講台必要的責任。

  不過,這幾堂課下來,我經常在思考的並不是教學的內容,而是班級經營
  當我在教室裡就是那唯一一位真正的老師,而非實習老師時,如何掌握全班的狀況,從而調整教學方式與步調,是最重要的任務。而且,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都要獨自面對——當全班同學都非常精神不濟,因狀況外而答非所問;當進行討論時,有一群女同學自拍起來;當學生低著頭滑手機滑不停,或進入夢鄉;當有人聊天聊得太開心,甚至玩不知哪來的劍玉玩到掉到地上;當有人在讀的是下一節要用的書,而完全沒有進入課堂;當有幾個學生時常遲進教室,或者缺席......不過九堂課,我卻已看到了實習時未曾見過的課堂風貌。
  我不斷地想:如何才能讓學生打起精神上課?如何才能吸引同學投入課堂?如何才能讓最多學生有好的學習品質?如何提醒睡覺、玩手機甚至聊天的學生?如何不耽誤進度,又將學生應理解的東西教給他們?不過九堂課,我已試過用PPT上課、用黑板上課、請學生翻譯、抽籤問答、分組討論及發表,也不免配合教學內容,帶上幾句有著些許說教意味的話語。

  今天其中一個班已經上完《典論論文》的課文,我讓他們討論了一個問題:「曹丕為什麼要在最後一段來個古今對比,並批評今人『不強力』?和第三段批評『貴遠賤近』,及第四段寫『氣不可力強而致』有沒有自相矛盾?」其中有一組這樣回答:
雖然作者表示個人的先天才氣、性情或清或濁不是勉強就可以獲得的,但是現代人大多不知努力自勉,是連自我努力都未做到,只知崇尚古代而輕視當今,又常受外物而影響,失去了古人害怕時間白白流逝而努力認真自勉的精神。
看到這個答案,我非常欣喜,因為這正是我在《典論論文》這堂課中,最想傳遞給學生的道理。曹丕雖然說一個人的才氣是先天所決定,但是並沒有否定努力的價值,事實上,若沒有為己志努力,就是徒然浪費自己的天賦,所以他才會為才華洋溢卻「遺千載之功」便逝世的建安七子萬分感嘆:「斯志士之大痛也!」

  課堂最後,我又給了學生一個問題:「請想一想,有沒有什麼事情,無論處境如何,你都想全心投入、盡己所能地為它努力呢?」我將麥克風傳下去,請學生選一件事回答,若想不到,要說「沒有」。
  很多學生說「沒有」,或許真的還沒想到,或許是害羞,但也有學生說了幾個單純的事,像是讀書、唱歌、英文、快樂生活,或是環遊世界、高空彈跳、賺錢......傳完一圈,我並沒有要為他們的想法做評價,我只說:「希望有一天,你們都能找到一件事,讓你能夠堅定地告訴別人,那就是你最想投入的事。」

  最後,學生轉而問我:「老師!那妳呢?」

  「我最想全心投入,盡我所能為它努力的事情,就是當老師這件事。」
  這是我早就想好的答案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