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24

改作文錯了嗎?怎麼改作文更好?

轉自黃武雄臉書文章
最近因為黃武雄老師分享一位教師改學生作文的照片,並加以評論,再度引起一些討論。然而,討論經常圍繞在「學生和老師誰寫得比較好」,或論及在這樣的批改與作文教學氛圍下,難怪學生的寫作能力不佳。

  不過,只看到這麼一張照片,其實就只能從照片中的訊息來討論。若單純比較學生與老師寫的文字,其實並不容易辨其優劣,將爸爸譬喻為一棵樹,或以轉化寫自己沾染父親的氣質,各有其優點。比較的基準不同,也會影響評價。因此,我認為不太適合針對學生還是老師寫得比較好來評論。

  但是,今天老師是出題者與批改者,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。首先,老師決定這個題目時,是否有訂定學習目標與能力要點?告訴學生時,有沒有將寫作重點完整傳達?其次,老師有無依據學習目標設定批改的標準或方式?批改的內容有沒有合乎學生的原意?批改時有沒有清楚表達建議學生改進的地方為何?最後,老師是否期望學生仍舊喜歡書寫?

  我認為,老師面對學生的作文或較開放性的作業時,實在不應紅筆一劃,全盤否定。全盤否定將造成的,是學生對寫作的畏懼或厭惡,我相信這是老師們不願看到的,一旦畏懼了、厭惡了,是更不可能寫出任何好文章了。改作文,最重要的首要工作應該是鼓勵,無論學生寫得如何,都要找到一個,甚至兩至三個優點,肯定學生的創意、用心或努力。而後是給予建議,如果老師有明確說明這項寫作練習的要點,批改時應該可以提點學生未能達成的目標,亦可建議改進的方向,如果可以不寫出自己認為好的句子就盡量不寫,因為任何人的寫作都不應該被範例限制,若要寫,可特別告訴學生:「這是老師的想法,給你參考,我更期待你再與老師分享自己修改的版本喔!」是的,最後不妨給予學生期待,讓學生有再次思考、修正、進步的空間和機會,很可能幾次修改後,會出現令人驚豔的作品呢!

  如果學生喜歡書寫,必然得在批改作文時多下點功夫、多花點心力,多鼓勵,再建議,千萬別大筆一揮就抹去學生努力的痕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