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2-19

4個值得期待的大學校系與職涯選擇資訊平台

  昨天是學測成績單送抵學生手中的日子,緊接又是一連串需要做準備、做選擇的時刻了。
  我總覺得升學是個「知己知彼,勝券在握」的戰場(尤其是學測後的個人申請)。必須從自己有興趣、考慮選擇的學群開始,了解有哪些可能性。仔細審視各系所名稱之下的真材實料是什麼,思考是不是自己想要學習的方向。再看看這些系所注重哪些學科表現,自己的學測成績是否足以成為挑戰的入場券。在了解之後,有自信地將自己的強項發揮到最大值,就很有機會進入適合自己的校系。
  這個過程中,「了解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有了「了解」,才更有機會做出最不後悔的選擇。因此,我們需要知道能提升勝率的資源在哪裡。在現今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,其實已能藉由強大的Google搜尋找到很多資料,包括瀏覽各校系的網站、在論壇或PTT上發問、與學長姐通訊聯絡等等,都是我們的利器。不過資訊是一片茫茫大海,如何撈到有用、可靠的訊息也是一種考驗,於是,彙整資訊的平台成為值得期待的角色,能幫助我們更快速、更有效率地找到可參考的資訊。
  在此,便推薦4個深具潛力的大學校系與職涯選擇資訊平台:IOH大學問Urschool職業誌。在提供高中、高職生參考的同時,也期望更多大學生、研究生或工作者一同成為這些平台的力量,幫助學生在選擇之前更深入了解。



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

  IOH 最近很積極,累積越來越多大學生針對所屬校系的影音及文字分享,現在還有免費落點分析,2/22至2/26更將舉辦線上直播供高中生向各校系的學長姐提問。
  雖然台灣的大學和校系如此多,目前尚未有涵蓋所有校系分享的平台,但理想中的平台指日可待,IOH中已有頗為豐富的校系就讀經驗分享。大學生、研究生或剛畢業不久的新鮮人也能藉由成為IOH的講者或參與社團,用行動提供學弟妹更多資訊。



大學問

  大學問是個最近新創的平台,蒐羅了各大學與系所的基本資訊,並列出入學管道和錄取標準(以後再也不用買一大本申請簡章了)。未來各校系還可提供系主任開講、系所簡介等影音,以及延伸閱讀,應該能成為大學校系的資訊集散地。
  不錯的功能是可快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群、大學所在地區、註冊率,此平台就會根據你的選擇篩選出符合的校系,適合快速瀏覽各校系的升學資訊。
  此外,此平台貼心地為不同需求的學生準備相關資料,無論是高中生、高職生、體育績優生、身心障礙者、離島與原住民生,以及軍警和獨立招生,都有列出其入學身分和管道,可讓學生及早認識與準備。



Urschool教育諮詢平台

  Urschool和IOH較相似,大家都可以成為學弟妹的顧問,為這個平台貢獻一己之力。目前Urschool上的各校系經驗分享以文字為主,分享內容包括印象深刻的主修、獲得什麼樣的專業訓練、適合什麼特質或興趣的人、畢業出路等等。
  另有「問與答」專區,在提問之前,可先搜尋有無相關問答。最近又開始有些高中生上去提問了,可惜的是,近期Urschool似乎處於停擺狀態,很多問題沒有獲得解答,這樣對於提出問題的高中生們來說不是很好,請各路大學生們成為顧問來幫助他們吧!



職業誌Ⅹ最重要的小事

  「職業誌Ⅹ最重要的小事」與前三者最為不同的,它不是提供升學或大學校系資訊,而是用一篇又一篇針對不同職業的深入專訪,讓大家認識更多種職業。在這個職業百百種的時代,有時我們會徬徨,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事實上,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對職業的了解及想像太少了,職業誌正能幫助我們多了解一些。
  由於這也是一個滿新的平台,目前專訪篇數較少,但都有一定的品質,而且有不少我們平時很難了解的職業喔!同時,他們也很想集眾人之力,因此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可以與其聯繫,把自己的工作故事分享給更多孩子知道。如果繼續發展,有望成為職業的百科全書。



  最後,祝福所有學生都能朝心之所嚮的地方前進!

若有關於政大、文學院、中文系或教育學群相關的問題,我會盡我所能地回答。可於此留言,或寄信至:katem2006@gmail.com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