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3-18

念語文科系沒出路?出路是人自己走出來的

大學其實有無限可能,絕不會因為你讀了某一科系,就閉塞出路;也絕不會因為讀了某一科系,就前途無量無慮—出路是每個人一步一步踏出來的。
  前陣子收到學生的信,述說了選填個人申請志願時遇到的困難—國文與英文都有著出色表現的他,基於喜好,原本想填文學相關科系,卻未受到父母的贊同,他說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讀文學、讀語文沒什麼出路,認為沒必要花大學四年時間去念,或者建議對文學有非常強烈的興趣再說。他告訴我,這些聲音讓他有點不知所措,自己心中對於未來的工作還沒有特定目標,更難以說服他人為什麼要讀語文科系。最後在父母的建議下,全部填了財經系。
  「老師,我很想問你念了中文系之後有什麼看法跟建議嗎?」他的字中有迷惘。

  看著信,我想起六年前翻著招生簡章、捏著志願單的自己。

出路是人自己走出來的


  那時還有「學校推甄」,我填上「政大中文」,校內沒有其他同學和我是一樣的選擇,於是在沒有競爭對手、學測成績過了門檻的情況下,我進入第二階段的準備。
  然而,那時選擇中文系,卻也面對了一些挑戰。那時的我同樣說不出一定要去中文系或相關學科的理由,我只知道自己一直都很喜歡閱讀文學、很享受國文課(我的數學則是完全不行),對社會科也頗有興趣與心得,又基於自己的個性,很確定不考慮「商」或「法」,剩下可選的就是文史哲、傳播或社會科學等科系了。
  不過,就讀政大中文四年之後,我終於可以說出在文學院學習是多麼美好,且充滿收穫的歷程,更從來沒讓我擔心過出路問題。想至此,我很肯定地寫下回信......

  事實上,讀語文相關科系,例如中文系、外文系等,並不只是讀讀文學作品或學習語言,而是透過深入語言與文本,獲得細膩的思辨、表達與創造的能力。而這些能力,可與任何專業結合,使我們擁有不一樣的眼光和視野,甚至比他人更為獨特。
  舉例來說,我所認識就讀中文或外文的同學們,有人雙主修法律,琢磨出閱讀法典的能力和耐力,以及對每個案子的深度思考,畢業時,他以榜首考上政大法律所;有人雙主修傳播學系,對任何文本的敏感觀察、感受,以及整合創意的能力,讓他們更有機會進入廣告公司,亦有人至英國繼續深造;有人雙主修或輔會計系、財經系、公共行政系,就業機會也不會亞於主修該科系的學生;甚至有人現在是音樂創作者、網路工程師、戲劇演員......也有熱愛書的同學,進入出版業;熱愛教學的同學,成為國文老師。

  ——我想說的是,大學其實有無限可能,絕不會因為你讀了某一科系,就閉塞出路;也絕不會因為讀了某一科系,就前途無量無慮。

  出路是每個人一步一步踏出來的。


大學四年正是探索未來的良機


  大學四年給我的寶貴經驗,就是去探索適合自己的道路。
  學生後來問我有沒有雙主修或輔系,我說,雖然我沒有雙主修或輔系,不過我藉由學校的資源嘗試了很多事情,也更了解自己。例如當校園記者,讓我了解自己並不那麼喜歡當記者的感覺;例如在數位平台學習平面設計與攝影,接了一些相關的工讀機會,讓我越來越清楚自己雖然對此有興趣,卻不打算以此為工作;例如選修哲學系、傳播學院的課,讓我學到許多觀看文本與這個世界的新觀點。又例如修習教育學程,從一開始沒有特別想成為老師,到後來發掘出教學的樂趣與價值,成為自己想繼續前進的方向。
  這些都不是在我選填中文系時預定好的。這些過程讓我認識的自己,也不是起初就了解的。

  基於這些經驗,我也告訴學生:選擇「可能性」比較豐富的大學,確實會有幫助。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,未來要走的路多半仍是模糊的,大學四年正是探索自己與經營未來的最佳時間,我總覺得這才是試圖爭取就讀資源多、可能多之大學的理由。
  那麼科系有何影響呢?我認為最深的影響是同儕與師長。在一個自己比較喜歡的科系,一定會比較有歸屬感,當我們與同學之間的關係緊密,所能學到的就更不僅是課堂中的事物了。而大學的師長,都有其深厚的知識涵養與思維,能帶給我們非常多學習,尤其是思想的層次,絕對會開啟另一扇窗,那是單純自學所得不到的。


問問自己的熱情、想像自己的未來


  總歸來說,我不認為「出路」應該作為選擇校系的第一考量,出路雖然很重要,但出路能否開展,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自己是否積極。大學主修什麼科系,往往是心之所嚮的問題。就讀什麼科系,並不會定終生,更何況還有機會轉系、轉校。
  因此,我認為選擇科系時,除了對自己的喜好和成績進行分析,還可以進一步思考與想像:「現在的我對某一學科領域有任何想法嗎?我會在這個領域學到什麼呢?這個領域的未來有哪些可能性值得去嘗試呢?對於這個領域的知識、技能或思想,現在的我有感受到任何衝勁想去了解嗎?我比較喜歡學習哪一領域時的感覺?」

  最後,我問了問學生:「你是不是在讀課文或書籍時,無論懂不懂,都不會覺得厭煩呢?是不是在閱讀時,會因為生發一些想法而感動或激動呢?」他雙眼微亮,點點頭說「是」。
  是,六年前的我也是如此感覺。這就是我選擇中文系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