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11

心中理想的教學風景

我心中理想的教學風景,是師生彼此尊重、教學相長,學生有表達需求、與老師溝通的空間,老師也能表達感受、傳達期望......
  這一周,因為上周一個小小的事件,對於課程規範這件事情思考良久。後來,我與那位上課在寫著其他東西的學生談了一下,得知她當時其實是在幫教練填寫表單,而我請他站起來時,他表示沒有覺得不開心或不舒服,只是愣了一下。最後我們約定,若需要趕著寫些重要的東西,應主動先告知老師。

  我並不怎麼喜歡給學生許多規範。雖然會根據說好的原則與約定來提醒或要求,但我打從心底認為,學生願意遵守約定,是因為尊重老師;學生願意依循原則,是因為他們也想要學得更好。換句話說,不在意某些學習的學生,多半也會流露對於相關規則的不在意,即便老師依據規範嚴格執行獎懲,對他而言也只是基於不希望被懲罰而遵守而已。然而,我不希望我的學生願意投入學習的原因,是為了不被懲罰,那畢竟不是真的投入。

  我開始放寬心了點。特別是讀了他們書寫的成果之後。
  搭配「論語選」一課,孔子請弟子談論志向,我邀請學生一起書寫自己的志向。看似「我的志向」這種老套的題目,我用路線圖將志向延伸為四種題目:「一路走來,走向未來」、「自我實現的那一刻」、「我想成為這樣的人」、「當我迷失在碩大的世界中」,可以寫過去走過的路,也可以想對未來的想像,或者直面自己迷惘的心。我讀到深刻影響他們的種種經歷,讀到他們不願放棄的遠大目標,讀到他們不確定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的徬徨。他們每一個,都有自己的生命史,有自己渴望的未來,有想問的問題,有想探詢的解答,我感覺,這一刻我才與他們真正對話了。給他們書寫的時候,一開始學生嚷嚷很難寫,我一邊引導未下筆的孩子,一邊順他們的意放點音樂,後來,即便緩慢,每個人都漸漸進入專注書寫的狀態。我知道,我多喜歡這樣的時刻。

  昨天,我依約和他們述說國中時期遭排擠,甚至有點霸凌的故事。雖然已經是件毫無痛感的過去,不過,敘說時稍增添點語氣,就會成為吸引人的故事。看他們有些驚訝地睜著眼沉默,或提出問題,都讓我覺得彼此又更靠近一些。是的,這是我所期待的教學風景。

  我心中理想的教學風景,是師生彼此尊重、教學相長,學生有表達需求、與老師溝通的空間,老師也能表達感受、傳達期望。而當學生心有疑惑,我絕不耽擱他的疑問,因為每個疑問都是學習。我期待學生能對自己的學習負責,當他缺乏動力,我會彎下腰去關心他,我會拉他一把,與他握手約定,我會讓他有犯錯的空間,但也一定會讓他成長進步。我不會對每一個學生的每一個動作嚴格把關,因為那將干擾我的教學節奏,我會找時間與他聊聊,而不是訴諸懲罰。我會肯定學生的努力,並相信他們的可能。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教學風景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