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7-07

【教學簡報設計】為什麼需要「設計」教學簡報?


前言:為何想談「教學簡報設計」?

  起初,製作簡報只是因為各種課堂報告,針對簡報的視覺呈現有所要求和學習,也只是因為自己對於美感有些個人堅持。後來,隨著工作所需,我發現PowerPoint的用途可以不只如此。我運用PPT製作簡單的平面設計,方便夥伴修改文字;我也在課堂上運用PPT,進行閱讀、國文、攝影的教學。
  因為這些經驗,我反覆在思考教學流程、準備簡報與嘗試實踐的過程中精進,有了些許心得,例如:什麼時候需要使用簡報?如何藉由簡報節省板書和講述的時間?如何運用簡報調控教學的時間和節奏?如何以簡報吸引學生的注意力,甚至間接培養美感?如何結合投影、板書、實物操作,讓教學流程更流暢?……我樂於挑戰這些問題,更樂於分享目前的經驗,因此撰寫這一系列文章,期待能有更多交流 :)

為什麼需要「設計」教學簡報?


  首先必須說:簡報並不是必要的。在教學中使用簡報,重點始終不在於「簡報」,而在於「教學」。如果要達到某個教學目標並不需要用到簡報,就毋須使用;如果運用簡報能幫助我們達到某些教學效果,就值得嘗試。
  而當我們真的要運用簡報進行教學,「設計」是必要的
  近年有不少關於「設計思維」(Design Thinking,或譯「設計思考」)的討論,我認為其中最關鍵、值得延伸到教學上的概念,在於「以人為中心」。設計的核心是解決需求或是改善現況,因此,設計者始終需要懂得觀察與同理使用者的需求,才能創造出最佳的解決方案。
  這一點,在教學也是如此。教學的藝術正在於我們如何實踐適合的、有效的呈現方法或操作方式。在TED演講「教導教師們學習教學魔法」中,Christopher Emdin便說:
內容和理論若沒有有效的呈現方法,這種教學就失靈了。
因此,教學自然也需要運用設計思維,不斷回到學生的角度來思考。不同的學生又有各自的特性,小學生、國中生、高中生能被吸引或聽懂的方式皆不盡相同,這是教學者必須考慮的。
  此外,設計也和美感有關。近來大家開始關注「美感教育」,探討我們為何缺乏美感素養。單就教育環境來看,諸多學校未必注重校園的環境營造,教師也未必了解如何讓美感教育融入在教學中,學生便較難潛移默化。因此,這一系列的分享也想提供一些簡單的原則,期望能幫助教學者設計簡報時,能提升美感呈現。


教學簡報的核心:因教學而生、為學生而製

  綜上所述,我歸結教學簡報設計的核心始終是「因教學而生」和「為學生而製」兩大面向。這兩大面向底下,需要考量的重點又各有三點:


因教學而生
  • 目標:這些設計是否能幫助我們達到教學目標?
  • 內容:這些教學內容是否適合用簡報呈現?如何呈現?
  • 流程:如何將教學流程和簡報緊密搭配,達到流暢、井然有序的教學?
為學生而製
  • 年齡:考量受教學生處於何種年齡階段,選擇適合的吸引方式與視覺呈現。
  • 能力:考量受教學生的閱讀、識別、回應等能力,避免簡報資訊超過負荷。
  • 感官:創造多感官教學,並考量有助受教學生學習的感官刺激為何。
以上便是我認為在設計教學簡報時,必須優先考量的問題。此處可稍微多提一下「多感官教學」,有研究指出多種感官同時接受刺激,能讓記憶更深刻,也有研究指出「人類經驗的獲取約有65%來自視覺」,綜合來看,即使不用簡報也可以達成多感官教學,只是有時運用科技會增加流暢與便利,而簡報運用特別著重於視覺刺激,確實在某些情形下能提升學習成效。

  總而言之,教學者能從目標與受教者的角度思考,才能設計出最適合的教學流程與呈現,幫助學生專注於課堂,甚至更樂於學習、學得更好!筆者後續將繼續針對教學簡報的設計實務撰寫文章,包含了解簡報的特性、適合運用簡報的教學情境等等,也會不斷回應此篇提及的核心考量。期待閱讀到此的你能分享自己運用簡報教學的經驗、想法與疑問,一起交流 :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