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26

最後一支舞


  昨晚睡不著,腦中盡是舞會的燈光,以及被染上顏色的黑暗,被染上顏色的面容,在那藍色、紅色、紫色的光芒裡面,我們被最後的魔幻時光守住。



  到校後換好衣服,進入四維堂,看著那舞台,第一個想到的是文化盃。在白炙的頂燈下,用力唱歌、用力指揮的時刻,以及坐在台下,等待頒獎的那一刻。然後想到兒文營,大跳保庇的時候,在台上講話而一旁的總召拚命流淚的時候。或許和那時候一樣,在那美好的時刻裡頭,我真的不想哭,我不願哭。

  參加舞會的人並不多,聽說第一場舞會有一千多人,但我沒有去。這場由大四主辦的舞會,格外用心,心想著支持一下就來了。熟悉的人雖然來得不多,卻有好幾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朋友,我們還有機會像這樣聚在一起嗎?像這樣一起大笑、一起拍照、一起歡呼,一起跳一支舞。

  吉他社表演的時候,我自己坐在地板上,他們唱得很美很美,也沒想到會有人唱〈No Surprises〉和〈Fix You〉,我幾乎就要哭了。
  (Who will try to fix me?)

  但我沒有。
  當主持人說最後要來跳〈第一支舞〉了,我覺得好快樂。想起宿營那簡陋的場地裡,高文營那一夜的百年廣場,在樂曲永無止盡的輪迴中,不斷地交換舞伴;在大家喊著什麼時候才要結束的時候,都笑得那麼開心;在那圓圈裏頭或外頭,都有人不讓你落單。
要是能就這樣挽著你手 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
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 你是唯一的選擇
這裡,就是我唯一的選擇。
  系上同學們在圈外共舞,挽著彼此的手,交換到熟悉的手,或許久未曾握過的手。我想把你們都握緊了,讓這一支舞永遠不要停。

  在音樂三四輪過去之後,散場時間也到了。在僅剩的染色的黑暗裡,我們互相擁抱了。好像和所有曾經共有的時光擁抱在一起,擁抱彼此的快樂,擁抱彼此的痛,擁抱著幸福,也就擁抱著傷痕。若再久一點,就要融化成淚水了。
  在僅剩的染色的黑暗裡啊,當燈逐一亮起,時間就要急速地前行了,而你聽見了吧,儘管我的呼喊在時間面前已如此虛弱,但你聽見了吧。

  (有一天,你還會來找我嗎?)

  —

  獨自轉身往另一個方向離開的時候,我還是掉了眼淚。在漆黑而且無比安靜的大勇樓裡面,我收好東西,搭公車回家了。
  整晚,最後一支舞與擁抱的畫面在我眼前不斷重演,就像一曲永無止盡的〈第一支舞〉。我知道或許失眠是因為,睡醒後就真的都結束了。

  今天就真的都結束了。
  再見了、再見了、再見了。
  平凡的日子再見,平凡的日子再也不會回來了。
  再見了。

  —

  (有一天……我們還會……找到彼此的下落嗎?)
  (「只要走得夠遠……就會到同一個地方。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