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27

《絕美之城 La grande bellezza》:生活的戲法

《La grande bellezza》 / Paolo Sorrentino / 2013

旅行十分有益,讓人充滿活力。其餘的一切只是失望和厭倦。
  我們的旅行完全出自於想像,這就是它的力量所在。
  我們的旅行從生到死,遇見的人和畜牲、城市與事物都出自於想像。
  這只是一部小說,純屬虛構。利特雷說的絕不會錯,何況每個人都會想像。
  只要閉上眼,它就在生活的另一面。

 —賽利納〈長夜行〉

—本文有透露劇情,若您擔心影響觀賞心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—



  畢業典禮後,和齊一起到長春看這部義大利電影《La grande bellezza》(絕美之城)。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。在大部分的介紹詞或影評中,都會將這部片與費里尼的《生活的甜蜜》做比較,剛開始我還是覺得費里尼比較厲害,但後來再多反覆想幾次,竟在棟樑老師的楚辭課上更明白了這部電影一些。

  電影中,主角傑普是一位寫過一本小說、寫不少專欄訪談作為工作的,上流社會中的上流人物,在現代的羅馬,他充滿派對與朋友的生活中,卻在65歲的生日後開始急速變換。在那諸多細節之中,所能看見的是所有美好都在逝去。
  我不得不因這部電影而對於畢業更加感傷。

  「因為美好不屬於我。」
  傑普與一位女性朋友在談話中爭鋒相對,而那位女士最後狠狠地回了這一句話,彷彿她不需要美好,因為那本來就不屬於她。然而在電影的最後,傑普與這位女士有了機會共舞,他最後笑了說:「還好我們還有時間可以享受美好。」
  「美好」究竟要如何享受、如何擁有呢?
  傑普美麗的回憶因初戀情人的逝世而重新被喚醒,年輕人的美好因為與世界的衝撞而再也回不來。傑普懂得偽裝,卻在65歲的生日後再也藏不住了。當他在一場喪禮前說著要如何穿著,要如何慰問家屬,要如何流露哀痛但不能落淚,因為你不能比家屬更難過,悲傷是屬於家屬的。但傑普卻在抬棺時不可遏止地哭出了聲。
  「美好」究竟是如何就這樣離開的呢?

  昨天早上出現了藍天,午後雖然一時轉陰,又非常悶熱,但傍晚金黃色的陽光卻斜斜地照射下來了。在經過學校噴水池的時候,我忽然又回想起《絕美之城》,想起傑普經常在奇怪的時間點散步在羅馬,在河畔、在建築之間、在那些壯美的建築與雕塑一旁。我所在尋找的東西,是否和他一樣呢?

  那堂楚辭課上,老師講著屈原的文字底下,那詩的時間,原來在所有的事物逝去的同時,只有文字、只有文學、只有藝術能極盡永恆。
  傑普你為什麼不寫小說了呢?最後傑普有寫第二本小說嗎?
  我認為,這部電影,就是傑普的第二本小說。

  這部電影所在探尋的,是生存的意義和證明。在生之中,人們終其一生所追求的美好是如此虛幻、飄渺,終究可能是一場空,不存在,或是追不到;在死之中,逝去的生命,其擁有的美好連同著一起消失了。最後人們的寄託,只剩下夜晚的狂歡或無病呻吟,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好相互取暖,不然又要如何讓自己好過一些呢?
  或者——剩下文學,剩下藝術——那永恆而能包容任何人事物的地方。

  芳明老師所謂的「文學即救贖」,就是這樣的吧。

——


「為什麼這裡會有長頸鹿?」
「因為我要表演魔術,我會讓長頸鹿消失不見。」
 「真的?那你可以讓我也從這個世界消失不見嗎?」
「傑普,我不能讓人消失不見,可以的話我就不會這把年紀還在這邊耍把戲了。這一切不過是個戲法,這一切不過是個戲法,這一切不過是個戲法!」
傑普與他的魔術師朋友這樣對話。在電影最後傑普的獨白中,他則是這麼說的:
「通常事情的結束都是死亡。但首先會有生命,潛藏在這個那個當中說也說不完。其實早已在喧嘩中落定,寂靜便是情感,愛也是恐懼,絕美的光芒,野性而無常,那些艱辛悲慘和痛苦的人性都埋在生而為人的困窘之下,說也說不完,其實不過浮華雲煙,我不在意浮華,所以這就是小說的開始,最終,這不過是個戲法,對,只是個戲法。」
如果......我們的人生就只是一場巨大的戲法,就是我們自己筆下的一本小說,我們要怎麼去寫?要寫什麼?要如何享受美好、保存美好?就像電影一開始的引用,寫著:我們的旅行從生到死,遇見的人和畜牲、城市與事物都出自於想像。 這只是一部小說,純屬虛構。利特雷說的絕不會錯,何況每個人都會想像。只要閉上眼,它就在生活的另一面。其實我們得面對那些情感,那些「生而為人的困窘」,我們還是得更貼近自己,像傑普重新看見水裡的自己,岸上的初戀情人,一切的起點,也是一切的終點。這一切,都在生活的另一面,所以......「還好我們還有時間可以享受美好。」

——
「我花了整個夏天為九月做準備
 沒有更遠的計畫
 如今我的夏天都用來回憶
 那些已經消逝的善意
 一部份是因為倦怠、一部份是因為大意
 懷舊有什麼不好?
 這是對未來毫無信念的人,唯一能給予的消遣
 八月要結束了,九月還無影無蹤
 而我如此平凡
 可是無須擔憂
 沒事的,會好的。」

  傑普的編劇朋友,在自己的劇中所念的這段話,就會是這個暑假最好的註解了。
——

  其他精彩影評:
  《絕美之城》:這一切不過是個戲法。
  從《絕美之城》看費里尼的《生活的甜蜜》

——

  話說,義大利文真的好適合獨白,念起來好美。
  這部電影還有很大的亮點在於配樂,非常美,非常契合。
  另外很特別的是,電影中很多zoom in或隨人物不斷移動的鏡頭,組合在一起有種奇妙的錯亂感,有點像是有一隻鳥,穿梭在電影中,看著一切發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