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01

夏曼.藍波安《天空的眼睛》:願我自己的靈魂堅實


  從蘭嶼回來的那幾天,剛巧聯經的書在政大書城特價,於是一看到夏曼.藍波安的《天空的眼睛》,二話不說就買了。
  雖然現在才讀,卻把蘭嶼的景象全召喚回來了。

  閱讀的時候,不斷隨其描述浮現地下屋的格局;浮潛時海水、魚群與珊瑚的顏色;紅頭森林裡的巨樹、空氣與光的線條;達悟族人講話的聲音;蘭嶼的孩子們雙眼通透明亮的模樣;不同部落灘頭上的拼板舟以及建造中的拼板舟;還有胡校長和我們所說的很多的故事。
  在台北被暴雨巨雷侵襲的此刻,我因這本書想起在蘭嶼流汗走路的感受,想起那邊的夜空,一切的一切乾淨清朗的時間。
  (儘管台北的那一段,不免讓我想起外婆出殯的那天。)

  蘭嶼真的很美,很美。
  無法忘記的是走過幾無路燈的路段時,一轉頭就是海上那一整片天空的眼睛眨著光芒。
天空的眼睛非常的多,媽媽跟我說過,天空裡的其中一顆眼睛是我的天眼,在沒有死亡之前,它會一直照明著我走的路,我生命的力氣大的話,或者努力奮鬥,努力抓魚的話,屬於我的天空的眼睛將會非常的明亮。
天空有屬於自己的天眼在照看著我,或許我已經在蘭嶼見到了。mata no angit,或許只能在蘭嶼見到。「願我自己的靈魂堅實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