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25

山的路徑


  聽到今次媽媽登山團要跑去內灣的時候嚇一大跳,對內灣的印象就是充滿食物的老街,一查才知道有個「南坪古道」,這條古道也成為應該是我所走過的山路中,最原始的一條。

  一開始還有階梯,但後面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不時有泥濘、泉水、落石、斷木,甚至還有蜂窩。由人走出來的路窄窄的,因為颱風剛過吧,滿地都是落葉殘枝,過程中不時還得互相扶持(當然大多是大小孩扶媽媽啦),翻過幾段有些驚險的路。然而儘管滿地落葉殘枝,這卻只讓森林更有野性與生命力。又一次,我覺得自然值得讓人認輸。

  後來下起了雨,稀稀落落地穿過樹林滴在身上,我忽然想起在蘭嶼走紅頭步道的時候,感受與今天頗為相似,琢磨許久,想著那應是一種被山林淨化的感覺。這可能是我第一次這麼甘願被雨淋。整座山林的氣息和雨的觸感、溫度,令我沉默下來,因為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讓自己做多餘的思考、說多餘的話,只能專心在腳步上,在皮膚、在呼吸、在草木。把每一步踩穩了,走出去,才好繼續下一段路。

  或許生活的路徑也該是如此的。

  至於登山的結局,是每個人都平安往返,然後在內灣大吃粄條呢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