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28

教師節快樂——向生命中的好老師致敬

因為不同的人會真是不同的事物......對我來說,「怎樣才是好的老師」是我一生都在探尋的問題......我曾希望我的教師生涯能為世界帶來更多和平與正義,但在我逐漸發現每一條道路都荊棘密布。
(當我思考做一名「好老師」時,最重要的原則是)保持不斷地挑戰自身關於「什麼是善(什麼是好)」的假定信念。在下次減少對他人的傷害。
  上面引述的兩段文字,是我時常提醒自己的話,也是我開始明白,要做為一位「好老師」必須反覆經歷什麼樣的挑戰與疼痛。教者在擁有並傳授專業或經驗的同時,必須不斷自我反詰:何謂「真理」?何謂「正確」?何謂「好」又何謂「善」?一位好老師辛苦之處,不僅在陪伴、教學、輔導、行政或研究等事務上,更在於這些選擇與行動的背後,由多強大又柔軟的心與哲思去支撐。
  面對處於不同年紀或生涯階段的學生,教者總有各式不同的喜悅與煩惱相應而生。即使是孔子,在世做為一名教師時,也非全然脫俗,孔子之所以被後世稱作「至聖先師」,其實是因為他永遠要求自己朝聖人之姿邁進,在未達到之前,學習便永無止盡。
  很高興在我的生命中,有許多老師成為我心中的一種模範,或帶給我好的影響,這些老師從不高高在上,而是能夠與學生對話,有時真的就一句話,便是一輩子。
  祝所有教育者——無論父母或教師——教師節快樂!

Lynn Fendler. Studies in Philosophy and Education, 30, no. 5 (2011): 463-4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