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1-30

【實習老師是哪位】實習學校怎麼選?檢視5關鍵


  最近正值選擇實習學校的時期,不少人在詢問實習學校的種種面向。回想自己選擇學校時,似乎並未考慮太多,主因是很確定要回母校實習。不過經歷了完整的實習後,我想有些關於「實習學校怎麼選」的建議可以分享出來,也挺適合做為【實習老師是哪位】系列文章的開頭。
  事實上,會影響實習過程的因素很多,不過總有比重的不同,我認為大致可依影響程度條列「5關鍵」如下:
  1. 實習輔導教師的引領風格
  2. 學校整體規劃(包含必選修課程架構、校內外活動等)
  3. 學校給予實習老師的定位與制度(包含行政業務的安排)
  4. 校內實習夥伴(與教師)的多寡
  5. 往返學校的通勤時間
若進一步理解上述各項的影響層面,應該能更清楚其中原因,底下就與大家分享這五大要素的內涵。

一、實習輔導教師的引領風格
  影響實習收穫多寡的因素很多,但我認為,最關鍵的一定是「實習輔導教師如何引領實習老師」。
  實習輔導教師的教學與帶班風格,以及和實習老師如何建立的關係,絕對影響到實習老師多項重要的學習機會,包括「上台教學與協同教學的機會」、「教學想法與實踐的發揮空間」、「進班與學生交流互動的機會」、「協調行政業務的可能性」
  實習輔導教師往往被稱為「師傅」,因為輔導教師才是主導實習過程中,實習老師「能做什麼」、「能做多少」的人其中至關重要的首要問題是:實習輔導教師信任你嗎?或者,你能夠讓他信任你嗎?
  輔導教師若無法信任實習老師,必然很難放手讓實習老師上台上課,因為課程不僅需掌握進度,也許創造深度,學生的學習不可能一再重來。對任何師傅而言,都會希望自己帶領的實習老師成為助力,而非增加負擔的拖油瓶,更不能成為對學生的負面影響。與師傅的信任相對的,是實習老師必須為每一次的機會負責,必須積極、虛心地求教,只要輔導教師並非從一開始就打算對實習老師不聞不問,大抵都能增加自己教學和參與班務的機會。
  當你與師傅分享對於教學或班務的想法,而後就關乎到師傅如何指導了。
  我聽聞過一些狀況,對認真的實習老師來說是頗為心酸的,第一種是師傅總和你說「都很好、沒問題」;第二種是師傅總和你說「這不好、這不行、這要改」。做老師的應該都知道,期望學生繼續努力,需要給予「正增強」,我想,其實任何人都需要「正增強」,而非走向「習得無助感」,所以,輔導教師會不會鼓勵你?會不會給予你反思的空間?會不會提出建設性的建議?這些可能得等到正式與老師接觸、相處才會確知,但至少可以先試著了解師傅有沒有心指導實習老師。
  最後,最好的實習輔導教師,不僅能對實習老師付與信任、正向鼓勵、具體建議,還能夠給予「支持」。實習期間,難免會遇到挫折,無論是教學、班務、行政或任何人際問題,若實習輔導教師願意傾聽,甚至給予支持,那必定會是極大的助力。我很幸運,我的實習輔導教師便是這樣好的老師。
  在此對於實習輔導教師著墨較多,還是得回歸選實習學校的問題,選擇時,你可能會遇到幾種狀況:
  1. 原本就與實習輔導教師熟識,並確定老師適合且可以輔導你。
  2. 沒有熟識的實習輔導教師,但了解該校某科歷年皆有收實習老師(且口碑不錯)。
  3. 沒有熟識的實習輔導教師,且該校某科似乎未曾收過實習老師。
上述三種狀況,自然以1最好,2也適合,3則需再了解與考慮。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回母校實習的原因,因為通常和母校的老師較為熟識(若原本就有保持聯繫當然最好)。


二、學校整體規劃(包含必選修課程架構、校內外活動等)
  一所學校抱持什麼理念,有什麼樣的規劃,這不僅對實習老師有影響,對正式教師也是,因為老師在學校不僅僅是「教」的角色,同時也是「學」的角色。
  我自己在高中實習,所以對高中的情形比較了解。這幾年在領先計畫的推動下,許多高中開始開設選修課程,107年課綱在即,將走向更多特色選修,這對多數老師、師資生而言,都是較新的課程模式,因此,若有機會多多接觸,自然是好事。
  國中小雖然沒有選修課程,但學校是否有課後輔導、夜光天使、戶外教學、姊妹校參訪或豐富的社團等等,也都是多看、多了解的機會,絕對有助於未來的教師甄試。因此,不妨在選擇前多逛逛學校的網站,了解學校的整體規劃,選擇有多元機會的學校。


三、學校給予實習老師的定位與制度(包含行政業務的安排)
  「行政」可能是最多即將實習的朋友會提到的問題。其實,並非碰到「行政」就是一場災難,更重要的是校方怎麼定位實習老師,以及是否有建立讓實習老師學習行政的制度。
  定位大抵有兩種:一、希望你來學習,充實作為教師需要的行政知能與能力;二、希望你來協助出力。不可諱言,行政是學校重要的一環,也是實習必須學習的部分,但對於定位的根本想法不同,將影響實習老師在執行行政業務的同時能有多少收穫。如果只是分派工作,並沒有辦法讓實習老師對學校的行政有更透徹的了解,怕是還讓人覺得更為疲累。行政的學習應該也要有系統、有架構的規劃和執行,我也曾聽說確實有學校特別經營這一部分,讓實習老師在半年的實習期間,能多見習並參與各處室的業務,最重要的是有人指引。
  此外,有些學校會提供實習老師們辦公室,有些學校則是讓實習老師的位子直接隸屬於行政辦公室。基本上,後者會讓實習老師更密切接觸行政業務,但首要的教學與班務總也需要時間準備,若能保有一定的時間或空間可以備課,而非被行政事項綁住,是較合適的。


四、校內實習夥伴(與教師)的多寡
  有次學弟向我詢問實習相關問題,我才知道他要去的實習學校,只有他一位實習老師。只有自己一人,不一定會成為問題,但在我的觀點來看,若有多一些校內的實習夥伴,可以相互合作、相互扶持、相互學習,是再好不過。一般來說,有些學校每年會有比較穩定的實習老師數,有些學校則起起伏伏,這是可以先稍微打探一下的。若有同科的,可以共同備課;若有不同科的,可以分享不同教學觀點與班級經營。在上課或教學演示時,也能替彼此拍照,還能協助分擔行政業務,偶爾一起吃飯,亦是紓壓與激勵彼此的機會。
  實習時,有兩個重要的學習方式,一是觀摩,二是實務。實習老師彼此觀摩是很好的學習機會,此外,就是多觀摩其他同科教師,甚至不同科的教師,各取所長。因此,一校的教師多寡,可能和觀摩機會的多寡成正相關,便成為選擇學校可考量的因素之一。


五、往返學校的通勤時間
  通勤看起來是小事,但可能決定了你的疲累會不會加成。實習其實非常耗費體力和腦力,課後必然會需要備課和休息的時間,通勤時間可能可以成為休息時間,但比較難成為備課時間,而通勤時間長又必然影響起床與回家的時間,真的會比較辛苦。
  實習時,有一位夥伴往返基隆與台北市,每天五點就得起床,第八節五點下課後回家,可能七點多才到家,常黑著眼圈,真想打起精神也不容易。因此,建議先以通勤時間不超過四十分鐘的學校為優先,或者,只得改變住宿地點,有些朋友前往偏鄉實習,學校有提供住宿,也是一種選擇。


總結
  有些學弟妹會問:是否要回母校實習?我認為是否回母校,還是要檢視母校是否滿足上述「5關鍵」。我在選擇實習學校時,就是回母校找以前的國文老師指導,因為高中畢業後我仍持續與老師聯繫,關係很好,也確信老師能讓我有很大的成長。但也有同學回母校實習時,以前的老師已經退休了,所以由不熟識的老師輔導,結果並不那麼理想。可能的話,能先認識或拜訪可能帶實習的老師是最好,就像寫碩士論文要找指導教授,也不太可能找一位之前完全不認識的老師吧!
  通常我們對於母校較了解,但學校的行政生態與課程地圖可能因校長換人而變化,所以在調查實習學校的過程中,別忘了瀏覽學校的網頁,搜尋一下學校的各種計畫或新聞
  我們在做選擇時,一定會有些感情因素,不過還是得審慎思考一下「哪一種選擇最能充實自己」,因為實習之後就是教師檢定,而後便展開教師甄試,也就是說,在教師甄試之前,我們所擁有的經驗幾乎完全來自實習期間,要如何在艱難的甄試中勝出,不免與實習時能累積多少有關當然,除了在實習學校學習,自我增能也是非常重要的,這部分就之後慢慢分享囉。

  若有任何關於教育實習的問題,歡迎提出,我會盡可能與您分享我的經驗或想法!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就碩士完全找我不認識的老師,難怪我那麼慘
    因為我大學與碩士不同領域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麼一來真的很辛苦啊!不知道您是否正在實習中?歡迎分享您的經驗,我很樂意傾聽:)
      謝謝您的留言!

      刪除
    2. 您好阿,抱歉這麼挽回覆。因為我沒收到訊息
      是再次找資料又找到此網頁,真的抱歉
      對了,我是否能用電子信箱跟您做聯絡呢?
      我是今年才實習,目前一個月多
      對實習很多問題,教檢教甄也很多問題
      真的很不好意思呢
      我的信箱是: s419148@gmail.com
      期待您的回信喔
      謝謝您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