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8-31

when August ends

「我一切所思所為,不過是想成為我自己而已,為何竟是如此艱難?」——《流浪者之歌》

  不只一次,我思考對自己而言,「理想的生活」是什麼樣子,而現在的生活,又距離理想多麼遙遠。
  囤積整個暑假的焦慮,像踩到貓尾巴那樣踩上八月的尾巴。同時並行的種種任務陸續完成,又繼續孳生,彷彿沒完沒了的蚊子,就是要吸我的血。我不得不停下來,停下來卻覺得格外悲傷,怎麼一個暑假,沒拍完一卷底片,沒寫出幾篇文章,沒有好好運動,沒多看幾部電影......?
  所以,我在做些什麼,而我真正想做的到底是什麼?

  為了解決這份無法向誰訴說的焦慮,我想在八月的最後一天給自己一點沉澱,也給自己一些獎賞。於是我發現自己早先買了《發現天賦之旅》就放在書架上,或許讀書也不在於讀得早,而在於讀得巧,這時候讀此書,竟有平靜焦躁的功效。
  第一章,羅賓森先生就說有三件事對於尋找天命非常重要:降低雜音、改變觀點、多加嘗試。我大抵從大學就不斷在做第三點,但是,「雜音」於我只增不減,「別人對你能力的看法」的影響力也未曾削弱。我一向害怕別人稱讚我優秀,我也害怕他人給予我過多的期望,我感覺自己因為這些「優秀」和「期望」,漸漸走上一條規規矩矩的道路,然而,我心底卻對另一條充斥未知與冒險的道路念念不忘。
  那麼,什麼時候要回頭?或者,什麼時候有小路可以岔回我心念想的路?或許繼續讀完此書,能重新調整方向吧。

  至於給自己的獎賞,是無所顧慮地畫自己想畫的東西。
  會說「無所顧慮」,是因為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所畫、所設計的東西,都是為他人而做。需要顧慮團隊想法,需要顧慮特定讀者,需要顧慮時間......每次得在有限時間內產出些什麼,都令我一次又一次喪失過往畫圖畫到忘記時間的感受(據說,可稱作「心流」體驗),因而感到厭倦、煩躁。
  所以,能夠「無所顧慮地畫自己想畫的東西」,就是最好的獎賞,找回那種感受,令人特別快樂,而且無須心虛。

  九月就要到來,這樣收心,或許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