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0-26

【教學實驗室】體育班的國文課——了解特質、傳達期許、建立原則

  記得接到來自母校的電話時,我幾乎毫無猶豫,選擇接下了高一體育班的兼課教師一職。經過了一個月的相處,現在特別想沉澱省思一番,也為目前所做的嘗試留下紀錄。就從第一堂課與班級經營開始吧!


體育班學生的特質:豐富的經驗與故事,更具學習力潛能

  接下兼課那晚,我馬上傳訊息給好友黑黑,請教關於體育班的種種。黑黑是體育班出身、現任體育老師,對教育充滿熱忱之外,對體育班的生態更有深刻的了解。黑黑讓我了解到,體育班的學生雖然在學科表現不見得突出,但有豐富的生活經驗、生命故事,而且在訓練中經常與自我對話,擁有豐富的情感。更重要的是,作為運動員,其實更具協調性、耐挫力等等,《運動改造大腦》一書中的研究則指出,運動能幫助提升專注力、記憶力,讓學習更有效率。這些特質,對我來說都指向同一個目標:對學生要抱持著「高期待」。


對學生抱持「高期待」,建立明確原則與模式

  抱持「高期待」,並不代表嚴苛,而是相信學生的潛能,更要讓學生對自己也有一份期待與相信,才會帶出自我要求。自我要求要的不是表面的成績如何,而是重於「態度」。於是,我告訴學生:比起「程度」,我更重視「態度」。「程度」或「進度」的落後,都還有時間與空間可以去補強,「態度」卻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所有事情,願意認真與努力讓自己持續成長,是一個人心中最有價值的寶藏。
  黑黑也告訴我,體育班的孩子其實很能夠面對「要求」,有什麼「要求」會比專項訓練更辛苦呢?我覺得比較意外的是,黑黑說,體育班學生的服從力其實很高,意即對於合理的要求、適當的壓力、明確的目標是願意跟隨的。也因此,建立明確的原則、教學模式、考試習慣等等,對學生來說相當重要


學校、教練與各科教師的要求將影響班級風氣

  黑黑特別詢問我,是否了解學校或該班教練對學生的期待,我說明自己不甚了解,只知道學校一直以來都頗重視體育班。黑黑表示,這麼問是因為班級風氣的影響很大,若學校、教練和各科老師都是較積極的,班級整體的紀律和學習態度相對會比較好,但若是消極的,學生也會變得不重視專項訓練以外的事情。
  就目前帶班的過程來看,該班的學習風氣算是相當不錯,只有部分同學比較無法進入狀況,在成績的表現上也不甚理想。在第一次段考後,我向黑黑提出這方面的疑惑,黑黑表示不同專項隊伍的情況很可能會有差異,因為各專項的教練不同,自然會形塑出不同的團隊氛圍,才會有某專項學生對學科的積極度普遍較低落的情況。為此,我最近也在研擬嘗試不同的分組方式,期待找到突破點,這就待之後再分享了。


差異不在資質,而在付出與目標的不同

  綜上所述,我不會說體育班和一般班的學生有資質上的差異,在我看來,差異主要來自「時間與心力的著重點不同」。體育班的孩子每天有一半的時間需專注在專項訓練上,體力與心力大多投注其中,若說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他們所獲得的最大成就,自然是以體育項目為主。
  其他因素諸如「班級風氣」和部分學生「學習起點」,和學生的組成、目標是否一致、教師與家長的期待很有關係,通常,一般班學生的學習起點落差不會太大,而且有著相對一致的升學目標,教師與家長對一般班學生的期待也更具一致性,因此班級風氣相對偏向積極、有凝聚力。然而實際上,即便是一般班,不同班級的風氣差異仍然是頗明顯的,從這個角度看待,體育班也就沒什麼「特別」了。

——

  依據上述想法,在第一堂課,我便和學生傳達了幾個重要的觀念,以及建立原則,塑造和他們有連結的學習氛圍,以下大致是我對學生數說的內容:

我們都是「語文項目選手」

  我們可以說,所有人都是「語文項目的選手」。即便是無法發出聲音的人,他仍然需要閱讀與書寫;即便是看不見或聽不見的人,他仍要需要與別人說話。人類是一種沒辦法完全脫離群體的生物,而人類為了清楚、細緻的和彼此溝通,創造出語言和文字。所以,「語文」是拿來「溝通」的,無論是溝通生活中的大小事,還是交流彼此的生命經驗,都是溝通。為了良好的溝通,國文課最基礎、最基本訓練,就是針對我們的「語文能力」。

  這個「語文能力」包含什麼呢?或者說,「語文項目選手」需要鍛鍊哪些能力呢?首先,就像你們參加不同專項,仍有些基礎訓練,例如需要鍛鍊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,要訓練你們的力量、速度、耐力和柔軟度等等,另外會加以訓練專項的「技術」和「戰術」等等。語文能力的訓練其實也是這樣。我簡單畫一個圖來說明:


最基本語文能力就是「聽、說、讀、寫」,我們需要學習聆聽、閱讀、表達,在聆聽和閱讀時能夠聽懂、讀懂,在表達時能夠流暢、精準。除此之外,能不能運用知識和創意,或是具有同理心、感受力、踏查的能力,都是一門學問。可見語文能力是綜合的能力,每個人自然會有自己的優勢和弱勢,我們要做的,就是發掘並發展優勢,面對並補強弱勢,當有了一定的基礎能力,我們就能更上一層樓,懂得體會與品味一些我們過往沒有察覺的東西。

  所有人都是「語文項目選手」,沒有人可以逃過這項一輩子的競賽,但在這個項目,重要的不是拿到金牌,而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平等的參與,在這個會場,我們會盡力,而不會自卑,也不應該自傲。所以,從今天開始,我就是你們語文項目的教練,我會安排各種訓練菜單,讓我們一起成長。


對學生的期許與學習目標

  我心中對你們的期待,主要有四點:
  1. 能夠學會如何在閱讀時,找出文章的重點;
  2. 學會在面對文言文、白話文的時候,不會驚慌失措,能夠有戰術的去破解它;
  3. 學習如何做筆記、搜尋資料;
  4. 學習說自己的故事。你們都有很多故事,很可能遠比其他班級、一般同學還來得多,千萬不要放過這些珍貴的經歷,因為那都是你之所以成為現在的你,重要的因緣。
  我期待你們能因為學習語文能力,而了解更多不同領域的事情,而能夠和不同領域的人成為朋友。舉例來說,我最近就在蒐集並閱讀和運動有關的資料,希望能藉此更了解你們一點,才不會當你們在談論相關話題時,我竟什麼都不知道。


Can we? We can!

  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想,我們做得到嗎?我可以告訴你們,我們做得到。
  有很多研究已經證明,因為運動能增加大腦的血液流量,所以會幫助大腦運作,增加記憶力和集中力。運動員也對感官的感受更敏感,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態,在訓練時會和自己對話,而且,運動員往往更懂得與他人合作、解決衝突、控制情緒、面對成敗。
  所以,我相信我們做得到,你們相不相信自己呢?


訓練原則

  說完了期待,接下來我想和大家說說一些基本的訓練原則。對於下列規則,你有什麼想法的話,請提出來,我才能因應你們的需求,看看怎麼調整。
  1. 上課保持清醒,不睡覺
  2. 上課不隨意進食(第一堂課與學生達成協議,遇到第四節可以午餐)
  3. 上課保持專注,不使用3C產品,或查看課程無關的東西
  4. 上課準時抵達教室,課間不任意離開座位和教室
  5. 尊重彼此,不用言語或動作傷害或騷擾別人
  6. 舉手發言,樂於分享
  7. 面對各項任務,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,互相協助
  8. 誠實。考試或任何測驗等同大會比賽,不應有謊報、作弊、吃禁藥等作為
  9. 一起為目標努力
  10. 給自己一個期許與相信
如果遇到違規,怎麼處理呢?比照運動比賽,黃牌是警告,屢勸不聽或行為嚴重,就會給紅牌,扣平時成績。如同運動比賽,這種警告與懲罰方式主審是不會隨便拿出來用的,但這條規則在,是為了維護比賽的公平性與正當性,相信你們都有運動家的精神,希望我不會用到任何一張牌。(註:後來這個黃牌紅牌機制有實行上的困難,一來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為了一些小事打斷自己的上課節奏,二來我沒有想好比較周延的實施方式,相對改變的方式,就是在學生違規時提醒、點名或請學生站起來。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