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0-08

【實習老師是哪位】參加「教育實習績優獎」的經過與感受


(本文寫於2015年12月,時間一晃,已快要一年過去。當時書寫這番經過與感受,卻未寫下最後的段落。如今因為相關的演講邀請,讓我想起這篇文章,決定完成並發布,為此留下紀錄。巧的是,前些日子收到邀請參加教育實習績優獎的檢討會議,或許正是機會能表達一些什麼,這也將是得此獎項所帶來的收穫吧。)

  今年(2015)的暑假尾聲,8月20日那天上午,我接到來自政大師培助教的電話,她說:恭喜!妳獲選為「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」中等教育組第一名。
  那個當下很是驚喜。

  教育實習最終要製作總報告繳交給大學指導老師,得知可以此參加校內評選,當時想得很簡單,總報告已經費心費力得做好了,稍稍修改一下,印得漂亮就能參加。然而,繳件時卻發現參加評選的同學似乎不多。因此,當我得知自己的實習檔案獲選為政大師培的第一名,將推派至教育部比賽,我知道有一部份的原因是許多好優秀的同學都沒參加。
  依照師資培育中心對於參賽作品的建議再修正,花了不少錢彩色列印,三本全彩的實習報告和教學影片光碟就這樣交出去了。其實沒有想過會得獎,還是中教組第一名,頭銜聽起來有點夢幻,好歹是全國性的比賽,但我也不免心虛,畢竟不是一份報告得了獎,就代表自己能成為正式老師。

  8月20日那天,我在個人頁面上是這麼寫的:
  老實說,得獎並不是多麼了不起的事,我知道許多實習表現優異的同學沒有參賽,其中不少同學已經考上正式或代理老師,他們對教育的愛與努力如此堅定、扎實,他們毫不張揚,耕耘著每段動人的故事。每每提及他們,我都真心喜悅,他們是希望的象徵。
  那得獎代表著什麼呢?我想,得獎代表自己的努力與成果,在此時此地是能夠獲得肯定的。也就是我在實習中所作的一切(大概也包含編輯報告的能力),對評審來說是「值得讓更多人看到的」。這樣的比賽,「分享」可能是其最大價值,不是炫耀,亦非期望他人模仿,僅是提供一個合乎此時此地標準的model,我也在這之中看見了教育部對教育實習的期待。
  教育實習是個奇妙的過程,會一下子看到很多,卻不見得是全貌;會一下子想得很多,卻不見得夠深入。但是如文鶯老師所言,有些能力與思考須靠經驗累積才會提升,在那之外,更重要的是自己抱持什麼樣的一顆心。我很高興能回到大同實習,遇見時時刻刻都還持續學習、用心陪伴學生的老師,我也希望自己永遠抱持那樣美麗的心。
  當然,如果這是個機會,能向教育部分享關於教育實習的觀察與建議,想必會更開心!
  今日,我的想法仍然沒變,卻又多了一些複雜的心情。上週四,正是「教育實習績優獎」的頒獎典禮,抵達會場時,看不少人盛裝,還帶著家人出席,我知道得獎人心裡重視這個獎,或者說,重視這份肯定。可是——
  • 原應出席致詞和頒獎的教育部長無影無蹤,也沒人說明一字一句(頒獎時間原是11月底,當時改時間說是要配合部長);
  • 背後的看板上,則絲毫未見「頒獎典禮」四字(原來我是來參加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?);
  • 得獎人們10月曾齊聚彰師大錄得獎感言與教育理念,影片播放時卻在去年的畫面嘎然而止;
  • 拿到獎狀時差點沒看到自己的名字,因為部長的名字比得獎人的名字大太多倍、顯眼太多倍……
  我納悶了。怎麼和以前曾參與過的頒獎典禮都截然不同?我不時回過頭去看坐在後面幾排的媽媽,心想:這樣的典禮,帶家人來,竟感到有點不好意思。(當然,應該感到不好意思的不是我們……)
  或許,就如今天彰師大師培中心林主任所言,希望把這個獎辦得像金馬獎一樣。雖然是誇大了些,但是,這其中深深包含著每位用心的老師,想要繼續分享與學習的心,而這份心意,難道不需要支持?不應該肯定?

看板上未見「頒獎典禮」四字(原來我是來參加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?)
  相隔一周,12月18日,六位「教育實習績優獎」得獎人受邀參與「教育部優質教育實習輔導工作分享研習會」(政府的活動名稱都好長啊)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  收到通知時,並未看到這場研習會的實施計畫,因此沒有明確的研習主軸、對象和人數,只知道要分享和教育實習有關的內容,對象是教育實習學生與師資生。然而,當天到了會場才清楚,與會者約50位(後來看到實施計畫寫:預計參與人員為120人),絕大多數是正在實習的實習老師,另有少數教育行政相關的公務員、師資培育中心人員或實習輔導教師,幾乎沒有尚未實習的大學生。

  此研習舉辦在彰化師範大學,演講人包括台南大學的兩位教授(典範獎得獎人)、一位高中教師(卓越獎得獎人),以及楷模獎幼教組、小教組、中教組各一位,大家都是很精彩的分享者,更讓我看到有極為用心指導實習老師的教授與教師,深深覺得這樣的用心應該被更多人看見,許多值得學習的指導方法應該更加推廣。
  當我們強調教學要有方法,要讓學生學會「帶得走的能力」,期望學生能在升學考試中獲得佳績,對實習老師而言也是如此——指導一位實習老師需要方法、要讓實習老師習得未來教學生涯用得到的能力、期望實習老師能在教師甄試中突破重圍——無論是指導教師或輔導教師,都需要了解更多,才能不斷地、全面地提升師資培育的品質,而不是讓一切只能歸因於運氣,或全看實習老師和指導教師或輔導教師的緣分有多少。

優質教育實習輔導工作分享研習會分享
  研習會最後一位講者是花蓮女中的謝文靜老師,作為實習輔導教師,老師說她總會叫實習老師一定要參加「教育實習績優獎」,一來這是個呈現與分享實習成果的機會,二來是獎金兩萬元不無小補(尤其是對於實習要繳學分費,又一毛薪水都沒有的實習老師來說……)。
  然而,當我經過這一切,靜下來捫心自問,如果視這個獎項為收穫的一部分,那也只會佔小小一角,遠比不上教育實習的經歷本身帶來的收穫。如台南大學國文系的陳光明教授所言,他為實習學生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傳遞教育的使命,投注大量的時間與心力,卻沒有什麼額外的薪水,獎金兩萬元實在微不足道,但一切值得在於學生的成長與成就,有了這樣充滿意義與無價的過程,得獎這類枝微末節之事也就不足為外人道了。

教育實習的經歷本身就是最有意義且無價的收穫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前輩的分享回饋,重視學習歷程非結果,著實是教育該抱持的心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