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0-05

【工作談】LDO 的幸福時刻(1)


  與新任 LDO 在一日觀議課後,晃到沒去過的海邊,看到這麼一片深藍汪洋,她說我們應該開個「小帳」,讓人看見這份工作多幸福,因為我們一旦出來訪校,每日的上班路都不同,卻都美得驚人。聽她一路為各種景色驚呼(不管是山是海是稻田或鳳梨田還是火龍果田),我忽然發現這份工作最美好的時刻確實不是我們最常談起的。

  例如去年見過的孩子看到我的反應。
  有些見過至少四次的學生,已經認得我,還會熱情地和我打招呼,甚至在上課時,導師開玩笑說自己懶惰,學生竟會轉過頭來 cue 我應該懲罰他們的老師。
  當然也有些學生不會真的記得我是誰,一個五年級的小男生就跑去和老師說:「我覺得她好眼熟喔!」另一個升上四年級、曾經有人在後面觀課依然張狂的男生,重新向我介紹自己的名字時竟然會害羞不敢直視。
  最有趣的是一個六年級伶牙俐齒的大男孩,描述我的 FB 大頭貼是在一堆草前面(其實那是稻田),他有加我好友,而我說我好像沒有按確認耶,他就瞬間倒地還被同學嘲笑。
 
  又如看第一年任教的老師上課,想起一年前見過的課堂,再看看進入第二年的老師,整體步調變得穩定許多,課程的設計更加細膩、有邏輯,教學中的一問一答、指令與規範、引導和回應更為自然且自信。隨之,議課時的討論也能更深入,回頭想想可真有專業的樣子。老師們的成長就像孩子長高那樣,隔段時間才會發現已經成長那麼多了。
  唐說她寫教案像在寫情書,雖然是浮誇了,不過這些與老師的細微互動都會滲透到 LDO 的骨子裡,當老師們為相見感到「心安」、「療癒」、「活過來」,我便一次次感受到這份工作兼具的輕盈與重量,那樣真實,那樣踏實。
  
  一年了,其實這份工作有許多幸福時刻(還包含在不同學校一起享用營養午餐的時候),我想更多的記得它們、談論它們,是這一切讓我好喜歡這份工作,喜歡做為 LDO 的時光。

【小百科】LDO 是為台灣而教(Teach For Taiwan)獨一無二的職位!全稱為 Leadership Development Officer,中文譯作「教學領導力督導」,主要工作是支持並發展 TFT 第一線教師的領導力與教學專業,是和 TFT 教師最密切互動的角色,亦是學校、TFT 執行團隊與 TFT 教師三方的溝通橋樑。例行工作包含至 TFT 教師所在的偏鄉學校進行觀議課,因此有機會旅經台灣各地。→認識職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