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8-29

《Sket Dance》:助人者恆自助

「藤齊,我問你一句,你所認為的助人為樂是什麼?

「做一個理解者。」
 「即便克服困難並不意味著改變,那也沒關係。
 只要對方能夠認可自己現在的位子,我就會懷著摯愛之情,
 助他一臂之力。」

漫畫《Sket Dance》,左至右為藤崎佑助(Bossun)、鬼塚一愛(姬子)、笛吹和義(Switch)。
  《Sket Dance》是一部以「助人」為主題的漫畫,高中生藤崎佑助(Bossun)創立了在校園接受委託,幫助同學、甚至老師的社團,雖然這個社團的成員只有他與金髮女孩鬼塚一愛(姬子)、用電腦說話的笛吹和義(Switch)三人,但在他們不斷伸出援手的過程中,與無數人建立了友誼。
  作者篠原健太曾是《銀魂》作者空知英秋的助手,所以有人說《Sket Dance》是高中生版的萬事屋,故事也總是有笑有淚,有無厘頭也有真摯感人之處。在台灣由東立出版,譯為《學園救援團》。
  之前在朋友的推薦下,找了這部漫畫來看。我常覺得一部漫畫能做到讓人忍不住大笑,或莫名落淚,是很了不起的事,《Sket Dance》大概就是這樣的漫畫。故事裡有屬於高中生的種種日常,要經營社團、面對考試、參加運動會、經歷旅行,也要考量生涯發展、與師長打交道等等,裡面有友情、親情、師生情,當然也有青澀的愛情,最重要的則是貫串這一切的主軸:助人者恆自助只要有人傾訴煩惱,Bossun、姬子和Switch捨盡全力都會幫助他們——伸出手幫助人的同時,就是拉住自己與世界的聯繫——在遇到困難時,曾經接受幫助的人都會回來幫助他們。


  《Sket Dance》的故事進行方式和銀魂確實滿相似的,會有很多各有特色的人物不斷出現,發展出種種有趣、感人的故事,處處是歡笑與淚水,同時,主線的時間也會往前推進。在《Sket Dance》中,時間的推進很簡單,就是隨著學生度過高中三年時光,在畢業時畫下句點。
  總共32集的《Sket Dance》,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Switch的故事。「Switch OFF」和「Switch ON」相隔23集,其實象徵了Sket團的成長,終能誠實地面對過去,串聯起藤崎佑助、鬼塚一愛和笛吹和義的羈絆——在打不開門的地方,打開窗、打破窗——他們都遭遇過難以承受的痛苦與困境,但也都找到了生命的出路。Switch面對弟弟死去的悲傷、害死弟弟的自責,以及無法為弟弟懲罰兇手或自己的憤怒,他一度封閉自己,無法再與人交流,但他內心其實渴望有人能夠拯救他,那時,就是Bosun不惜一切地出現了。
  助人,其實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。對於自幼失去親生父母的Bossun來說,理解他人、幫助他人,與他人產生羈絆,就是激勵他繼續活下去的力量。這樣的信念也感染了姬子和Switch,他們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,讓人們知道面對困境時,他們絕對不是孤獨的,如果有煩惱,就求助吧!
現在回想起來,我認為我曾經是一個不懂得向人求助的人。學校裡面有各種不同的人,所以我們會有交錯、會有碰撞,有很多人因為這樣而受挫受傷,一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......只要向人求助就好!鼓起勇氣向人求助吧!只要你行動起來,一定會在哪裡有裂縫開裂......然後頓時光芒四射。
  而這也讓Bossun、姬子和Switch知道自己不用獨自面對自身的過去。所以當最後Switch表達對Bossun的感謝,Bossun默默地說:「得到幫助的是我才對啊。」

  不知道現實中會不會有高中生想要組成這樣的社團呢?我覺得看完《Sket Dance》,自己也會獲得一些力量,去相信人的本質可以建立在互助之上,相信自己也能為他人做些什麼,成為一個溫柔而堅定的人,並為自己、為彼此感到自豪。
總有一天時光流轉
就連回憶也都變成了一張張相片
可即便它們從相冊中
一張、一張地、漸漸少去
我們也能笑著說沒關係
因為跟總是拚盡全力的你
所共度的青春時代確確實實存在過——
我們能夠自豪地這樣說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