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8-19

旅行台中,喫茶享受


在這目不暇給的人世間,
充滿了閃爍的愛與希望,
曾經如此支撐著我。
——草間彌生〈生之祈望〉

  在長長的公益路上、草間彌生的鏡屋裡、在旅行喫茶店的茶香前、在夜晚的茉莉二手書店,享受一個人的步調,就像陽光生長在時間與空間裡,而我能夠盡情品嘗。

  周一下午隻身前往台中,主要是為了觀摩阿建老師的作文課。作文課在晚上,我便有了一個人的白天可以四處去晃。
  我運氣很好,抵達台中時大雨已經停歇,隔日也沒再下過,讓我能盡情散步。台中的空氣似乎真的比較乾燥一些,走起來挺舒服。當天我從草悟道沿著公益路走到惠文高中,很遠,卻讓我對台中多了點認識,例如許多一兩層樓獨棟的氣派餐廳,也不少小巧精緻的店面。最後肚子餓了,隨意走進「日出拉麵」,更再一次感受到台中美食的經濟實惠。

雨後的草悟道,有許多老人在下棋,也不少人在散步。
憑直覺走進去的「日出拉麵」,還真好吃!撫慰走累的感覺。

  隔天一早就走去國立台灣美術館,早晨的草悟道相當清新,吸著那樣的空氣,自身的存在感與通透就越強烈。後來證明一開始就去看草間彌生的「夢」是正確的,因為當我出來,就看見越來越多的人進去,甚至不少幼兒園或小學的小朋友連成一串呢!
一直以來都知道草間彌生的特色就是無數的圓與艷麗的色彩,這次看展,卻看到了這之外的東西。有個大約高中年紀的男生一邊看畫,一邊向他媽媽說:「你知道嗎,有人實驗過,把三歲小孩的畫和世界名畫家的畫放在一起,大部分的人都猜不出來哪幅才是名畫!」聽了覺得有趣,其實,誰說三歲小孩不能是「藝術家」?再者,不可能靠寥寥幾幅畫就成為「藝術家」,成為藝術家的歷程與要素並非如此簡單。事實上,無論是畫作或裝置藝術,草間彌生的作品都充滿生命力。慢慢走過展場的每個角落,彷彿穿越草間彌生的夢,是草間彌生傾心傾力將內心無數感受表露出來,邀請人們進入她的世界。對於生與死、希望與絕望、愛與更多的愛,那股源源不絕的情感像是從草間彌生的心中滿溢出來,那是不畫下來、不表達出來不行的。


  離開美術館,我便去尋找「旅行喫茶店」。在來台中前,查詢了不遠的書店、咖啡店或特色小店,當時看到「旅行喫茶店」,沒有多想,就決定要去了。走在五權街的巷弄中,自然會偶遇幾間小店,這些小店總和老闆或店員的氣質萬分契合,即使在正午的陽光底下,也安靜平穩地座落著,而「旅行喫茶店」也是如此。
  抵達「旅行喫茶店」時還沒吃午餐,老闆娘親切地建議我去巷口吃飯。我點了簡單的肉燥飯和白菜滷,沒料到一吃那肉燥飯讓我連連點頭,老闆問我:「為什麼點頭?」我說:「因為真好吃!」此言不假,那絕非一般的肉燥飯,老闆告訴我,他幫我加了招牌豬油飯的料,我只顧品嘗,都忘了拍照。

「旅行喫茶店」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0巷15號,附近很多舊式美容院。

  吃飽回到「旅行喫茶店」,那是最好的一個午後:一杯溫熱的尼泊爾奶茶,搭配德國香草莢布丁塔,慢讀一本書,緩寫一張明信片,與老闆娘搭幾句話。那時店裡沒別的客人,書並不真的讀得進去,因為那本書不大契合自己當時格外平靜放鬆的心靈。看看店裡的每個角落,那些從各國帶回來的精巧飾品、手工製品或極具特色的小東西,真是非常吸引人。直到陸續有客人,我也已經滿足,便離開,繼續散步了。

店裡許多來自各國的精緻小物,佈置也非常有旅行的感覺。
左邊是尼泊爾奶茶,右邊是德國香草莢布丁塔,非常好吃!

  「一個人的時候」和其他時候有何不同?有時一個人在陌生的空間會緊張,這次在台中卻毫無此感。一個人散步不用徵詢任何人的意見,只管往自己想去的方向去,把一切盡收眼底,便記起了路。一個人品嘗美食,是獨特的享受,不用關心別人吃什麼,也不用顧慮咀嚼的速度,只管感受食物在嘴裡的觸感與味道。在這樣的時刻,我明確感受到生命與存在的美好,這種一個人的時候,並不孤單,而是莫大享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