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8-28

瀏海

  大概從高中開始,我慢慢習慣自己修剪瀏海。
  上國中時,媽媽告訴我要剪短頭髮,那時自然捲讓頭髮瞬間膨脹,簡直像是頂著一球海帶。我不喜歡,就去離子燙,神奇的是,這一燙之後就再也沒捲過。我擁有了直髮,只剩後腦勺還留有一點捲度。
  我開始喜歡短髮,前面稍長,後面稍短,這樣倒V的短髮。理髮師說那叫做「鮑伯頭」,聽說是1950年代歐洲流行的髮型。其實這種髮型不好整理,要吹才好看,必須保有略為蓬鬆的優美圓弧。但一個學生每天早晨上學前還要在鏡前吹半天頭髮,對我這般懶惰的人而言是太麻煩了,通常吹吹髮尾和瀏海就草率出門。
  只有對待變長的瀏海總是不草率。
  頭髮長得快,但若要每隔幾周或一兩個月就到理髮店不僅麻煩,也很花錢。於是我開始自己修剪瀏海,拿著一般剪刀,在書桌上鋪張對折過留有摺痕的紙,前面放面小鏡子,右手邊放把梳子,自己的美容院就開張了。
  修剪並不麻煩,要點是不要一次喀嚓剪下去,絕對會後悔。我總耐心地順著瀏海的方向修剪,若長度太長,就大膽一點移高剪刀,最後讓瀏海停在眉毛上,不要遮擋到眼睛就好。每次到理髮店,我會觀察設計師怎麼剪,我自然是沒辦法剪到那種程度,但直至現在我已經甚少失手了,總是能讓自己滿意。一邊修剪,細細長長或短短的頭髮落在紙上,往往修剪完畢才發現那頭髮真不少,細碎的黑色頭髮落在白紙上,彷彿一種雪上足跡,或溜冰之後,冰上一道道且站且走、且行且舞的刻痕。
  修剪完不免要欣賞一下,卻不算是在欣賞「自己」,而是欣賞「自己的作品」。修剪瀏海就像把長長短短的日子修成好看的樣子,在開始新的日子,讓每次的自己都有所不同,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  我們自己,就是我們自己的偉大創作。無論那多麼細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