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1-30

休息換宿有感: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

這兩週在花蓮最南端富里鄉的教育空間共下寮換宿,偶爾以火車代步,去玉里、池上、關山探訪未經之處,最常被問的是:「你有想移居嗎?」

我確實挺喜歡在富里的生活,即使有時不便利,卻能體驗到台北沒有的親近感。例如與土地及大自然的親近,山林與稻田是那麼靠近,多數房屋不超過三層樓而露出了天空,輕易就能望見山間雲瀑。還有人與人之間的親近,很容易認出見過的人,餐廳往往就像別人家的飯廳,而且在這個環境裡,我變得能自然地開口詢問陌生人:

❝ 這附近有鎖匠嗎?
❝ 這隻貓幾歲啦?
❝ 老闆你開店多久了?
❝ 請問香蕉和橘子怎麼賣?
❝ 爐台火點不起來,怎麼辦?(我打給瓦斯行問XD)
❝ 我發現我沒帶錢包,可以等一下來還嗎?

離開都市後,我似乎不再像個內向人,膽子變大了。這兒不擁擠壓迫而自在慵懶的步調,令人每天都很放鬆。不過,正因這趟整整兩週的換宿,我清楚目前的自己還是更希望能常見到自己的家人伴侶。事實上,這是我第一次離家超過兩週,此前最長紀錄是去印度參訪十二天,這回有將近一週這空間只有我一人獨住(主人都出差了),也是前所未有。

當初打算來換宿,最主要即是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型態,做些自己並不熟悉的事情。事實證明,換個環境,能看見未見得或被忽略的自己。任由新的經驗發生,意料之外宛若上天安排,在這裡巧遇的人事物讓我明確感知自己的改變。它們映照出的內在轉變,都一致指向同個主題——選擇貫徹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


◇ ◇ ◇ 


記得有日到池上,走訪沒見過的咖啡店,邂逅一位年齡相仿的女生同樣獨自前來。我與老闆開聊後,像是暖了機,見她也開口,就繼續談天。原來,她在大學畢業後七年的工作生涯中,第一次擁有一整週的休假,選擇隻身來到花東。我頓時感覺我們有如彼此的鏡子,照出一部份的自己。

我們聊起過去對工作的執著,彷彿就學時以全勤為榮,卻逐漸發覺生活走向歪斜。聊起我休假半年的感悟,包含休假前曾有的掙扎與想像的恐懼。聊起我在共下寮的書架上讀到《被討厭的勇氣》二部曲《經濟不成長時代的新生活提案》,啟發我重新思考:

● 我選擇的生活方式究竟是為了什麼?
● 不斷要求自己成長是在追求什麼?
● 難以坦率地活出自然的樣子,背後是什麼樣的「人際關係的煩惱」?
● 我要繼續害怕自己失去獨特性或讓人失望,而活在想像的框架中嗎?

聊著聊著,那女孩說:我們都發現想像的力量之大,卻不斷想像著恐懼和擔憂。是啊,我們何不去想像渴望的?


◇ ◇ ◇ 


在最近的 Coaching 線上課程中,一位在企業工作的高階管理人同學說他終於安排了休假,先是不顧與老闆的飯局,選擇與家人一起去露營,再來會有三天的假期,跳過公司的一項大活動。他說這是「受到茅茅的勇氣鼓舞」。每次他這麼說,我都很感謝,因為他多次這般強調從我身上看見的「勇氣」,讓我確信了自己擁有這份選擇的勇氣。

而我明白,我的經驗有時會被誤解。每當聽到旁觀者說「我也好想要有這麼長的假」或是「我覺得你是應該要休假沒錯」,我都會頓了頓。去脈絡地看,我彷彿在提倡「放下工作」、「耍廢也很棒」或是「躺平主義」諸類想法,然而實際走過才會明白,核心在於:

●「我真正想要的生活」是什麼樣子?
● 我是否有貫徹它並捨棄舊有生活模式的決心?

我很喜歡《經濟不成長時代的新生活提案》寫到的觀念,作者選擇了一種「只賺取剛好足夠生活的錢」、「不支持追求GDP成長和無止盡消費」的生活方式,但他不只一次聲明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,他並沒有要每個人都像他一樣過著「半農半X」的日子,他只是想要讓人們看見另一種生活型態是可行的,並非不可能的選項。

休息前我真的沒想那麼多,只是「想要休息」的內在需求越來越大聲,如今若有什麼我可以告訴他人的,也只有「清楚自己為何選擇某種生活」,而不是邀請大家通通去休假半年。

我的選擇確實逐漸清晰:我想選擇過簡單的生活;選擇減少消費,選擇捨棄多餘的身外之物;選擇重視與家人伴侶相處的時間;選擇健康;選擇將時間花在自己喜歡又有貢獻感的事物上;選擇站穩自己的界線;選擇想清楚分享的意圖;選擇不陷入無限尋求「更好」而自卑的心理陷阱。

支撐這些選擇的信念也更加堅定:我相信當我貫徹我想要的,我會活得更快樂、更自在;我相信改變是可能的,而我的選擇也不一定會永遠一樣;我相信終會遇見理念相近的朋友,無須害怕與他人不同。


◇ ◇ ◇ 


換宿時,我發現自己開始能夠抱著為他人著想的心,同時不為回報的,單純因為把空間打理乾淨而感到充實,默默在心裡稱讚自己真棒。我雖然第一天就不小心把手機之外的所有東西都反鎖在房間,還不會開瓦斯,卻沒有絲毫自責自貶的心情,真心笑說太幽默。這些細微的轉變,就這麼不經意地在這趟旅程中真實起來。

就像《被討厭的勇氣》第二部結語所言:「世界很單純,人生也一樣。可是『要維持單純卻很困難』,因為『平凡無奇的日子』就是考驗。」接下來每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都會考驗我的選擇與信念,我也不知道自己未來還會不會改變,不過沒關係,這個當下就已足夠,往後的每個當下我也都會真誠以待。

無論如何,我走到了現在所見的這片風景裡,看見了豐厚的美,與踏實的心。這令我滿懷感激,謝謝每個接納我的人,讓我學會接納我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