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26

《教師效能訓練》: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5項訓練(下)

湯瑪斯.高登《教師效能訓練》
(2013新雨出版

如何有效的建立教導者與學習者之間的關係,
無疑是愉快教學中最具影響力的一環。
——

《教師效能訓練》的內容很豐富,也頗有價值,我將其重點分為五個部分,並分為上下兩篇分享,上篇為前三項訓練:
  一、了解自己的「接納線」
  二、小心「十二種溝通絆腳石」
  三、積極聆聽—捕捉弦外之音、表達「我訊息」

  此篇為下篇,接續上篇,分享後兩項訓練:
  四、一起找出我們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吧!
  五、成為一個「有效的顧問」

  接下來,即分享後兩項訓練的內涵,與我的一些想法或啟發。

四、一起找出我們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吧!

  如果我們避免了「十二種溝通絆腳石」,也運用了「積極聆聽」,是否就能和學生完全相安無事呢?答案應該沒那麼容易。人與人的相處,必然會出現衝突。高登將「衝突」定義為:一方或雙方感覺對方所做的(或不做的)使自己在滿足需求上感到困難。具體而言,當學生不參與討論,或者上課搗蛋,會無法滿足教師想要達成教學目標的需求;當教師不讓學生自由發言,或要求學生遵守許多規則,將無法滿足學生想要表達想法或完成其他行動的需求。
那麼,想想自己與學生之間,未解決的衝突有多少呢?以及,以前慣用的解決方法是什麼?高登指出,多數教師慣用的解決方法有兩種,且皆仰賴「權力」:
  第一法:專制(教師勝、學生敗)
  第二法:縱容(學生勝、教師敗)
「權力並沒有說服、教育或啟發學生從事某種方式的行為,而是強迫或禁止學生的行為。」高登說明。「學生也像成人一樣,寧願以自己的權威來約束自己的行為。」基於這樣的想法,面對衝突時,高登拒絕運用權力或屈服於權力,而是期望達到權力對等的雙贏局面,因此應向學生拋出問題:「你有什麼主意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嗎?」
書中具體說明了「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」應該進行的步驟,整理如下:
  1. 確定問題
    應針對「需求」而非「解決方法」。例如同學吵鬧造成師生衝突時,老師應表達「我聽不見同學的回應」,而非「給我安靜」。在這個步驟,應以積極聆聽幫助學生表達需求。面對班級,第一次可由班上同學提出問題,以討論會形式一同解決(制定班規)。
  2. 引發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
    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老師希望聽見學生的回應」這個需求呢?這時讓大家集思廣益,拋出任何可能的解決方法,例如:其他學生保持安靜、讓學生寫紙條給老師、老師走到學生身邊聆聽......
  3. 評估各種解決方法:引證、分析
    接著讓大家表達「對每一個解決方法的看法如何?認為哪一個最好?哪一個不好?」在這個步驟,老師也可發表自己的看法,對於覺得不妥的方法,具體說明原因。同時,盡可能讓每一位學生都發表想法。(試試這麼說:「我發現有些人沒有講過話,我喜歡知道每個人的感受。」)
  4. 決定何種解決方法最合適(不要投票!)
    而後,可採取「稻草式投票」來看看哪一種方法最適合:舉起表示「同意」、半舉或平放表示「未決定」、下垂表示「反對」。將有反對票的刪去,檢視最多人同意的方法,若最多人同意的方法仍有人反對,可回到上一個步驟讓大家發表想法,並進一步請學生想像每個解決方法的可能成效:「是否人人都會滿意呢?」、「有什麼缺失嗎?」最後為求共識,不妨這麼說:「我們可以一起嘗試這個方法,我願意這麼做,你們呢?」
  5. 規定如何執行此解決方法
    決定出方法後,再來具體討論如何執行,讓大家一起思考:「我們首先應該做些什麼?」、「誰在什麼時候負責做些什麼?」並對需要定義的詞彙加以確立標準,例如「怎樣才算整潔/有秩序呢?」
  6. 評量解決方法的成效
    最後,我們需要看看大家選出來的解決方法成效如何——「問題是否已經消失?」、「就修正問題而言,我們是否有所進展?」、「我們對自己的決定滿意嗎?」如果方法還有待改善,可以再依步驟來討論一輪。
  擔任導師時,很適合藉由上述步驟,即高登所謂的「第三法」,來進行前幾次的班會課,讓全班一起參與班規的制定,也一起為它負責、省思、改進,應該會是一個落實公民教育、雙向溝通的好方法呢!


五、成為一個「有效的顧問」

  當諸多衝突都藉由雙向溝通、協調與共同負責化解,其實,還有一種無法完全消除的衝突,它根深在每個人的心裡,左右了我們看待事情的種種想法——價值觀/信念的衝突。高登說明,價值觀或信念的衝突,是一種不會產生實質而具體影響的衝突,遇到這種衝突時,我們也難以透過「我訊息」改變任何一方,僅能透過「我訊息」表達自己的看法。高登認為,處理價值衝突的唯一解,即是「教師應做為一個有效的顧問」
  什麼是「有效的顧問」呢?應是不強制改變對方、與對方分享自己的知識、將改變的責任留給對方
  1. 在確定自己受雇之前,不試著開始改變對方(讓學生為主動方)。
  2. 對有關的事實、知識、資料有充分的準備(秉持分享的精神,而非灌輸)。
  3. 簡明扼要地與對方分享自己的知識,僅以一次為限,絕不絮聒不休。
  4. 把改變的責任留給雇主自己,絕不強制(留給學生選擇及對自己負責的機會)。
  高登舉例,教師應該這麼說:「我很喜歡有機會跟你討論我的看法,也想聽聽你的反應。」這是與學生建立對話。或進一步說:「關於這個問題,我看過一些書研究,或許你會有興趣。」這是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知識。在對話的過程中,教師應該聆聽學生的任何抗拒或防衛應該直接行動,不要說教(身體力行,身教大於言教)。高登舉例:老師如果可以體罰學生,卻叫學生不能打其他同學?老師可以在書桌上吃飯,卻不准學生在教室吃?嗯,不怎麼合理吧!
  事實上,教師這個職業與學生相處密切,在教學或帶班的過程中,一定會碰觸到關於價值觀的問題,小至學生能不能在午休時吃便當?學生能不能穿任何一種制服進校門?上課時學生能不能吃東西?大至我們怎麼處理對學校的不滿?怎麼看待課綱的更動?怎麼理解政治的風波?瞭解自己的價值觀,懷有自己的價值標準,可以與他人分享,但不強制他人接受,這才是一個「有效的顧問」。是非對錯隨著時代、地區、文化、對象等因素不斷變動著,出生與成長在不同的年代,教師和學生自然有不同的價值觀養成經歷,然而,這樣的不一樣,其實可以轉化為精彩的火花,可以是相互學習的機會,而不是停留在衝突。

——

  閱讀這本書時,覺得有很多收穫,更感受到要成為一名教師,絕不是僅擁有學科知識就足夠了,最為重要的,其實是「關係」。我們與學生建立什麼樣的關係,才是教學是否能夠更為有效的根本問題。
  「所有的學習都來自了解人際關係。」(George Washington Carver)而關係的建立和維繫,都和溝通息息相關。可是,卻從未有人真正分享「溝通是怎麼一回事」、「要怎麼進行有效的溝通」、「要如何與學生溝通」。或許,這是師資培育應該納入課程的一塊重要拼圖,相信若有了這一塊拼圖,能讓教師培訓更完善,更是讓教師未來真正面對學生時,能正確的理解學生,能創造更美麗的教室風景!

  「《教師效能訓練》: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5項訓練」全文在此結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熱情真誠分享,我也正在雲林推廣這本書的觀念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