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25

比聖誕快樂更多的祝福


  有一陣子對於商業行為下的節日有點嗤之以鼻,這次聖誕節卻有不同感受,忽然覺得送禮、送卡片或送任何東西,「送」這個行動本身就充滿意義。「送」的那一刻,或許短暫無比,「送」之前卻是久釀的心意,從設想喜好、挑選品項、下手購買,到細心包裝、附上小卡以及等待送出禮物的最佳時機,全是再三思量,全是真心著想,而且絕非苦思,總是充盈喜悅。或許不過輕薄小物,或者毫不貴重的一顆巧克力,其實都積累著一層又一層,比任何包裝更為繁複精美的一顆心。
  送老師與學生禮物或巧克力時,那感覺特別純粹。他們並不期待、也無預期我帶著禮物到來,我也並不冀望能獲得禮物,這樣的給出與獲得甚是簡單,簡單卻很真誠。或許,維繫關係需要的僅是如此,是感覺自己被默默地重視,是感覺自己付出得愉快,是想到彼此沒有負擔,是自然的流露、沒有一絲緊張或一毫害怕。

  今天回市大同當半天聖誕老公公,一大袋巧克力分給301、309、312、314,一邊用手機撥放"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"為自己配樂。有的學生見我說好久不見,有的拿了巧克力笑瞇了眼說謝謝老師,有的問我現在在做什麼,有的剛拿到模擬考作文向我提問。距離學測僅剩一個月,愈來愈感受到學生承受著碩大壓力,我或許幫不上什麼忙,頂多分享一點國文科作答或寫作文的經驗,但能給多少鼓勵,就給出多少。
  一顆顆金亮包裝的巧克力,被我託付的,比聖誕快樂更多,比新年快樂更多,比金榜題名更多,是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,在最苦悶的日子裡,還能有那麼一點甜。
 
  午休快結束時,我回到導師班。大部分的學生都睡得沉,幾個醒著的孩子向我招手。我從實習就格外喜歡午休時刻,喜歡看你們確實地休息,喜歡想像你們正做著夢——夢令人醒時多一分幸福、一分溫暖、與一分前進的力量。
  謝謝聖誕節讓我們有個理由相聚同樂。聖誕快樂,祝福、祝福、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