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13

【工作談】LDO 的幸福時刻(2)


繼上週快閃屏北和台南,這週直下屏南,進行這學期最後一趟訪校觀議課。回首這趟旅程,但我真的非常享受每一次觀議課,與每一段行程空檔的小旅行,甚至感覺是一年半以來最享受的一趟,不過行程和過往其實沒什麼差別,那麼改變的,或許是心境嗎?


當日光與強勁的落山風同時襲來,我想起去年這時的自己,那時工作上的壓力、疲累、懷疑累積成心上的影子,如今那些影子不僅消失了,好像還長出了一些光。就在我與初任LDO的玫瑰、昕皓同行的路上,填滿時光的對話讓我忽然發現,原來自己確實因為這一年半的種種經歷,有些成長,乃至能回答去年自己心中的提問。

然而,更重要的是在這些經歷的洗刷後,我也發現了不變之處,例如某些相信,或某些時刻忍不住溫柔的眼光——當我看見老師蹲下身軀凝視學生、微微轉變對孩子使用的語言,聽見老師坦然面對自身的限制、認真詢問更好的策略,然後他們述說內心的著急、壓力、受傷、不安,以及仍然想要前進的堅持——這些不變,變得更為強烈,強烈地想盡己所能支持這些在現場拚命的老師,讓他們能夠恢復能量,能夠更相信自己。

今天的最後一段議課,老師落下了眼淚。我靠過去擁抱他的時候,班上三個可愛的小女生也跑過來加入,問著老師怎麼哭了。我們團團抱在一起的那刻,少有的,我也泛出幾滴淚,不知是出於心疼、同理,還是因為感受到一團真心融在一塊,太過溫暖。

談到老師的辛苦,我對著玫和昕感嘆:只要是教育工作者,就有無數掙扎,每一刻力道的拿捏都萬分艱難,誰也不知道哪種選擇最好。我們只能從經驗長出更好一點的自己,讓每個下次都少些傷害,多些力量;讓自己的心站得更穩,也仍舊真誠。

教師如是,LDO亦是啊。

【小百科】LDO 是為台灣而教(Teach For Taiwan)獨一無二的職位!全稱為 Leadership Development Officer,中文譯作「教學領導力督導」,主要工作是支持並發展 TFT 第一線教師的領導力與教學專業,是和 TFT 教師最密切互動的角色,亦是學校、TFT 執行團隊與 TFT 教師三方的溝通橋樑。例行工作包含至 TFT 教師所在的偏鄉學校進行觀議課,因此有機會旅經台灣各地。→認識職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