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30

從電玩遊戲看見世代與自己的轉變

大家都怎麼看待「電玩」呢?

前陣子我和哈士奇剛玩完一款令人非常盡興的遊戲,那強烈的新鮮感和大開眼界的感受就像我第一次去迪士尼樂園,驚嘆一個世界可以被建造得如此有趣,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體驗。不禁回想近三年自己真是突破性的玩了各式各樣的遊戲……


當中許多的第一次,例如:

✦ 第一次玩開放世界遊戲——《薩爾達傳說:曠野之息》(2017)

✦ 第一次玩寫實風格動作冒險遊戲——《古墓奇兵》重啟三部曲(2013-2018)

✦ 第一次玩經營模擬遊戲——《動物森友會》(2020)

✦ 第一次玩無雙遊戲——《薩爾達無雙:災厄啟示錄》(2020)

✦ 第一次玩第一人稱科幻解謎遊戲——《傳送門2》(Portal 2, 2011)

✦ 第一次玩雙人合作遊戲——《雙人成行》(it takes two, 2021)

✦ 第一次玩線上多人社交遊戲——《Sky 光遇》(2019-)


除此之外,也開始接觸一些經典大作,例如:

✦《刺客教條IV:黑旗》及《叛變》(2013-2014)

✦《巫師3:狂獵》(2015)

✦《死亡擱淺》(Death Stranding, 2019)


列出來好像還滿不得了的,不過最先讓我注意的是:我從高中之後幾乎沒有玩任何遊戲,直到任天堂推出 Switch。在高中以前,我對電玩的記憶就是任天堂N64、Gamebody、Will、SEGA與怪獸對打機。而遊戲大多都是與家人一起玩的,例如經典的馬力歐賽車,就算是各代的神奇寶貝,也會與兄弟交流。至於曾經在同學間很紅的《楓之谷》這類需要用電腦玩的遊戲,我都沒碰過。


或許這一切也沒什麼明顯的原因,但在我看來十分有趣。

首先那個年代的電玩主機對學生來說絕對是奢侈品,沒有長輩願意購買的話,是很難擁有的。再來我是2010年上大學,在那之前雖然會使用電腦和網路,但完全比不上現在那麼發達,更不用說手機遊戲了,學生時期不就是貪食蛇嘛!

若回首過去10年的遊戲,也會發現電玩遊戲相關的技術發展在10年內突飛猛進,無論是角色動作、畫面、音效,現在的遊戲大作都具有極為細緻與流暢的表現,為玩家帶來更好的遊玩體驗。更重要的是隨著電腦與網路的普及化,有了 Steam 就能玩遍眾多遊戲,就連 Switch 也轉為除了任天堂獨家,亦有不少他家遊戲會登陸的平台。


簡單來說,現在要玩到好遊戲,比十年前容易太多了

不過還有一件事很特別,那就是現在玩遊戲在回應的需求似乎與過去不同了。小時候確實很單純,就是想玩樂,更重要的是和家人及同儕有共同話題;而現在這些遊戲對我來說,和電影、影劇、小說回應的是差不多的事情,就是創造全新的體驗與感受,並且在擴大自己的體驗時自然而然地提取出新的思考和意義。

這與年紀漸長應該有點關連,高中與大學也更追求著新的體驗,只是生活中已經充滿太多新鮮事,似乎也就不會特別被遊戲吸引。

當然,有時也只是很普通的理由,就是殺時間和享受樂趣,不過一旦有過某些頂尖驚豔的體驗(例如曠野之息),漸漸就會難以忍受太過俗爛、乏味、重複性的遊玩內容,也可以說是建立了自己對電玩遊戲的品味標準吧。


這些體驗也開始讓我思考,在十五年內出生的孩子,將實在地經歷與我截然不同的成長環境,他們從小就看過各式大小的螢幕,觀察著大人使用電子產品,小學就會接觸到電腦、手機和網路,而且螢幕上的這一切都如此奪目,虛擬與現實的界線越加模糊。在這樣的世界長大,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和觀點呢?真是令人期待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